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召开恢复本科办学庆祝大会暨第一届教学学术年会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和2018年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精神,在学校恢复本科招生30周年之际,11月20日,学校在翠宫报告厅召开恢复本科办学30周年庆祝大会暨第一届教学学术年会。校领导、全体二级干部,校学术委员会人才培养与教学专门委员会成员、本科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本科教学专家组成员,专业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采取专题报告和分论坛报告的方式进行。

 

 

 

 

党委书记山红红主持专题报告会,校长张来斌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全面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的专题报告。

山红红指出,本次会议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会议全面总结学校恢复本科招生30年以来的办学经验,分析学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人才培养面临的艰巨任务和使命,希望全体干部和教职员工主动迎接挑战、团结一致,坚持改革创新,坚定追求卓越,全面推进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张来斌在报告中梳理了学校本科教育的发展历程、取得成绩、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分析了本科教育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学校全面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思路和措施。他指出,本科教育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提高和保证高等教育质量的固本工程,建设一流本科,需要正确认识时代发展所需、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学校必须坚持“强优、拓新、创一流”的发展思路,坚持不懈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体系。

他指出,一直以来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扭住办学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特色化发展,正确处理了“大师、大楼、大气”三者关系,实现了规模、结构、质量的协调发展。同时,学校仍存在生源竞争更加激烈、教育信息化建设亟需加强、“重教学、强科研”有机融合不足、教育教学方式亟待改革等问题。

他强调,学校上下要认清形势、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把握“一个根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教师教育能力与发展评价体系,完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提升育人实效;推进科教融合、校企融合、教育与信息化融合,激发育人活力;重点做好专业建设、教学改革 、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工作。学校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坚定卓越追求,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体系,为学校早日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作了题为“教育信息化2.0与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专题报告,对国家推动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工业时代的教育体系不能为信息化时代的人才培养提供有效支撑,必须推进信息技术支撑下人才培养体系的整体重构,以适应教育新形势的需求,实现更加开放、公平、优质的教育。他还分享了信息化教育改革和人工智能助推师资队伍建设的实践经验,提出未来教育将是构建在互联网上的新教育。

 

 

 

当天下午,教学学术年会分别以“产学合作、课程及实践教学改革”和“培养模式改革”为主题举办了2个分论坛,邀请学校获国家级、北京市级教学成果奖的项目完成人就成果主要内容作了报告,与会人员就如何发挥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在教学改革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研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