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报道» 全国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专题

孙茂芳:“学雷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京城活雷锋”孙茂芳退休后继续弘扬雷锋精神

224日,在北京化工大学举行的学雷锋座谈会上,一位胸戴雷锋像章、头发花白的老人,围绕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和师生们畅谈学雷锋做好事的心得体会。

他就是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政委、享誉京城的“活雷锋”孙茂芳。退休13年来,他仍然保持着几十年来的那股热情,始终践行着自己“学一辈子雷锋、做一辈子好事”的诺言。

“学雷锋要经得起别人说三道四”

200012月,忙碌了大半辈子、做了几十年好事的孙茂芳退休了,不少人劝他说:“这些年学雷锋奉献了不少,该考虑享受一下生活了。”他却回答道:“学雷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

在这一年的35日,他上街以“今天是什么日子”随机对100个人进行现场调查,没想到大多数人回答“不知道”,只有十几个人作了准确回答。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集中体现,需要不断继承和发扬光大。”强烈的责任意识,让孙茂芳重新踏上弘扬雷锋精神的新征程。

在北京一所中学,听完孙茂芳报告的一位学生苦恼地说:“我每次做点好事,有的同学就说我是出风头、挣表现。”孙茂芳告诉这位学生:“学雷锋做好事就要经得起别人说三道四,做得久了,做得实了,别人的冷嘲热讽就会变成由衷的赞美与褒奖。”

在河北企业家代表年会上,数百名企业家听了孙茂芳的报告后,纷纷表示要多做好事。但有一位老板直言不讳地说:“现在好人没好报,做好事有时却被冤枉,真不知学雷锋是好事还是多事。”

“我们不能被路上一块石头绊倒了就再也不走路了。”孙茂芳幽默地说,“只要把这块拦路石搬开,前行的道路就会一马平川。”

结合党的创新理论宣讲雷锋精神,把抽象性的理论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话语,让群众爱听,是孙茂芳一以贯之的做法。在党的十八大召开期间,他每天坚持“四必”:广播必听,报纸必读,电视新闻必看,日记必写。先后整理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资料200多份,因此他的演讲更具时代气息和感召力。

去年1110日,孙茂芳再次应邀回母校浙江象山中学作报告。一名学生向孙茂芳道出了心中的困惑:“现在大学生毕业就失业已成普遍现象,读书还有没有出路?”

“我国现在正处于改革转型的攻坚阶段,失业待业现象不可避免,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只要刻苦读书掌握真本领,就不愁没有用武之地。”接着,他又补充了一句:“做一个像雷锋那样的人,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就永远不会失业。”他的话音刚落,会场内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全国大学生村官培训班在北京开课后,孙茂芳第6次应邀授课。他针对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倡导大家从 “五小”做起:做空巢老人的“小棉袄”,做残疾人的“小拐杖”,做不幸之人的“小油灯”,做雷锋精神的“小广播”,做青少年的“小雨滴”。

这“五小”内容,把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要求讲得具体生动。一位大学生村官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党课教育,也是一次难得的品德教育。希望能当您的粉丝,参加您的爱心团队,并请您到农村去指导我们学雷锋做好事,共同建设新农村。”

退休13年来,孙茂芳累计行程80余万公里,作报告1200多场,听众达50万人。最忙的时候,他一天做了3场报告。

“共产党员不攀你这样的困难人群,那要党干什么”

去年10月,90岁高龄的张美玲在临终前拉着孙茂芳的手说:“你是我这辈子最亲的人,感谢你照顾我这个老婆子13年,我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给你,院内的那棵石榴树是我专门留下送给你的。”

在街道组织的一次学雷锋活动中,孙茂芳了解到自家附近住着一位身患多种疾病的孤寡老人张美玲。他对老人说:“你身边没有亲人,我就是你的亲弟弟,我家离你住的地方很近,有困难尽管对我说。”

从此,孙茂芳就成了张美玲老人家中的“常客”。只要不出差,他每天都要带上好吃的,到老人家里坐一坐,聊聊家常,帮助打扫卫生。

5年后,张美玲老人被检查出患直肠癌。孙茂芳立即帮她联系医院住院治疗,做了造瘘手术。由于老人要随身携带粪袋,从此,清洗粪袋成了孙茂芳的“专利”。

13年来,孙茂芳亲手帮扶赡养了5名孤寡老人,累计照顾和赡养孤寡老人18人,其中9位去世时,都是他亲手给穿的寿衣。

一位80岁的退休老工人看到孙茂芳每周来照顾自己患小儿麻痹症的儿子,不解地问:“我一个无钱无势的穷人,有什么可攀的?”他回答说:“共产党员不攀你这样的困难人群,那要党干什么。”

“人与人相互帮助,一种幸福可以变成两种幸福,一个痛苦可以减成半个痛苦。”这是孙茂芳的“口头禅”。在他的倡议下,他们家专门成立了“家庭爱心帮困资金”,每个月拿出1000元,用来资助那些急需帮助的人,至今已捐款30多万元。

一位老人临终前,从枕下摸索出一个信封,里面装着一张存折和一套四合院的房契。老人流着泪对他说:“不是你的照顾,我活不到今天,这是我的全部财产,交给你我就放心了。”

孙茂芳谢绝了老人的好意:“我只能脚底朝下往前走,不能伸手朝上要你半分钱。如果我接受了你的赠送,我的人格就不值一分钱,就不配做一名党员干部。”

不管走到哪里,孙茂芳都随身带着一沓个人名片,走到哪儿发到哪儿。名片上,有他身着军装的照片,印着“全国学雷锋标兵”、“全国青少年道德教育办公室主任”等16种荣誉和“头衔”,还有他的网址、邮箱和联系电话。

笔者问他,雷锋做好事不留名,你把名片走到哪儿发到哪儿,这么高调学雷锋为了啥?

他回答说:“学雷锋做好事本就不需要遮遮掩掩,了解和学习雷锋精神的人越多,我觉得自己越有价值,这其实为的是给雷锋精神做广告。我最高兴听到的是老百姓说共产党好!解放军好!社会主义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