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检索
    作者区
    编辑区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微信关注我们更方便哦

双月刊,2016年6月创刊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编辑:《石油科学通报》编辑部
主编:陈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0号院
   902信箱中国石油大学期刊社
邮编:100083
电话:010-82377349
         010-89734040
E-mail:bops@vip.163.com
     编辑部公告

迎接创新开放的石油未来

 

当代石油科学的发展,使得勘探、开发、加工等石油工业各个环节都在新领域拓展、新技术发明、新产品研发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而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油气资源的渴求,仍持续对石油科学的突破提出新的课题。

可以预期,石油的未来,也会如同过去 100 多年来人类工业化开发利用石油的历程所展示的那样,离不开科技进步的支撑和驱动。

我国当前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创新被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石油作为掌握现代工业国家经济发展命脉的战略资源,是我国科技创新驱动的重点,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已将油气资源的高效勘探开发利用纳入国家重大专项和重点专项予以研发。

综观石油科学的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不同领域和方向的交叉、渗透、融合,已经成为实践发展的客观需要。在此基础上,新的学科方向不断凝练产生,新的协作机制不断完善,新的创新平台不断构建,传统研究领域的集成协同,以及与新兴学科的有机结合,对于进一步拓展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丰富研究内容和实践方法,都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与此同时,石油除了它的物质属性外,还被政治、经济、金融、军事、外交乃至历史、文化等附加上越来越多的色彩,愈发绚丽也愈发光怪陆离。石油科学领域的研究,需要比以往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思路,也需要更多社会学者和能源战略专家的参与。

这一切,促成我们要创办《石油科学通报》这样一种石油综合学术期刊。“通报”的意义,是希望它搭建起一个石油科学的展示平台、交流平台、合作平台,能够有效推动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与融合,“联通”石油科技的新进展,“互通”石油战略的新思想,“沟通”石油文化的新见解,为国家科技创新和解决国家重大需求问题作出贡献。

《石油科学通报》将以刊发石油地质、石油地球物理、石油工程、石油机械、石油化工、石油经济等领域新思想、新成果,综合反映石油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多学科交叉基础研究进展为主要内容,不仅全面涵盖石油自然科学的众多学科,更侧重从宏观视角展示与传播石油自然科学研究成果与国家经济、文化等社会科学的关系,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促进石油科技成果的创新与转化,引导中国石油科技战略重大走向,彰显中国石油科学对世界石油战略格局的影响。

科技的进步,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思想理论与实践经验的不断丰富、积淀、传播和利用。石油科技期刊是石油科学研究的重要载体,对提升国家在世界石油经济、文化、能源战略等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石油科学通报》的创刊,得到了许多单位和部门的关心和帮助,凝结了众多专家学者的心血和汗水,在此一并致以衷心的感谢!

我们相信,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等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的携手努力下,特别是在广大石油科技工作者的共同耕耘和培育下,这棵有着无限生机和广阔天空的幼苗必将汇聚多方智慧力量茁壮成长,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为学要甘于寂寞,但学术之路不是幽闭小径上的踽踽独行。祝愿所有潜心石油科学事业的朋友,在这个新生的园地里相遇相知,共担使命,并肩前行! 

   

中国石油大学( 北京) 校长

《石油科学通报》编委会 主任

版权所有 2016 《石油科学通报》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