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画» 通知公告

“歌声中的铁人”讲座预告

一、讲座介绍

英雄,不是一时的表现,而是一世的积累。铁人燃烧自己47个春秋的青春,用生命之火点燃了中国石油工业的“石油之光”,也点燃了我们为油而战,追逐石油梦想的热情,点燃我们为油拼搏的激情。为我们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讲座将聚焦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重点突出铁人的英雄事迹,以表现赞美铁人(三代铁人)及铁人精神的优秀石油歌曲为载体,揭示歌曲中蕴含的精神力量,如《踏着铁人脚步走》《我给铁人鞠三躬》《你是铁人》《再铸时代铁脊梁》等歌曲,以一种喜闻乐见、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形式,深入人心,以情感人、以文化人。这些歌曲集优美、壮美与崇高为一身,展现着铁人的精神风貌和工作激情;内容上发人深省,情感上动人心弦,突显音乐育人的滋养作用,有着比其他文艺形式更强的宣传、教育、引导和传播功能。

二、讲座安排

讲座时间:

2021年12月16日(周四)下午3:30

主讲嘉宾:王永桦教授

地点:教职工活动中心

三、主讲嘉宾介绍

王永桦,男高音歌唱家,音乐学教授。全国百名优秀青年文艺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石油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大庆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大庆油田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激情教学教授,中国音乐学院高级访问学者。黑龙江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大庆精神研究基地兼职教授,大庆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教授。大庆市委宣传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团成员,十佳石油艺术家,石油歌唱家,大庆市首届文学艺术奖突出贡献奖获得者。2021年6月10日在大庆歌剧院成功举办了《满怀深情望北京-石油歌曲主题音乐会》。

四、主办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宣传部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会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