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画» 通知公告

2022年石油杯篮球联赛竞赛规程

一、 主办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

协办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篮球裁判协会(以下简称裁协)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生会(以下简称校会)

二、竞赛日期和地点

比赛于2022年4月25日开始在东校区操场进行。(如因疫情防控要求,比赛延期)

中午12:10-13:10

三、参加办法

(一)女子: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参赛,每单位限报1-2队。

注意:为加大各学院女篮参与力度,允许人数不足的学院以联队形式报名参赛,要求联队内任学院人数均不够以独立学院报名。

(二)男子: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参赛,每单位限报1-2队。每队本科生研究生不设限制条件,由各学院自行调配。

(命名为某院一队和某院二队)

(三)每队限报领队1人,球员限制在15人以内(小于等于15人)。每场比赛报名上场球员不得超过12人。另需随队记分员一名,负责本队记分。

四、报名办法和日期

请各参赛单位按照下发报名表的要求,认真填写比赛报名文档,时间截止于2022年4月20日22:00,报名表上传于领队群内,qq领队群号:866683742。由裁协组织抽签分组。男子比赛共分为四组,女子比赛分为两组。

报名时,每位球员都需要购买保险,保险时效需覆盖整个赛程,并与赛前将保险单号填入报名表上交,不能提交保单者不允许上场比赛,由各队自行承担相应费用。

注意:报名队员必须符合学校疫情防控管理要求,无入校权限人员不得报名参赛。

五、竞赛办法

(一)采用中国篮球协会审定的最新竞赛规则和补充规则;

(二)第一阶段采用小组循环赛;

(三)比赛为4节,男子前三节12分钟,第四节10分钟,女子每节10分钟,除第四节或每个决胜期最后2分钟为净时,其余均为毛时;两节之间休息2分钟,半场休息5分钟。

(四)比赛第一阶段小组赛胜一场得2分,负一场得1分,弃权得0分(并取消全部比赛成绩),积分多者名次列前。如遇两队积分相等,则以两队之间的比赛胜负确定名次;如遇三队及以上积分相等,则按它们之间的净胜分决定名次(净胜分=得分之和—失分之和),净胜分高者名次列前。

(五)比赛小组赛中前两名进入季后赛,季后赛首轮采用单场淘汰赛,次轮采用双败赛决出冠亚军。

六、录取名次

男子组、女子组分别录取前四名,颁发奖杯、奖状。比赛设立总决赛mvp奖项。

七、参赛注意事项

(一)要求参赛各队服装统一,号码清楚,无号者不得上场,非报名表中队员不允许参加比赛。各队的比赛服必须制定双面的比赛服,一面主色为白色,作为主队球衣,反面可任意选择主色(除白色),作为客队球衣。

(二)所有队员比赛时都不得佩藏手表、戒指、耳环、项链以免出现伤害事故。

(三)各队要严格遵守时间,提前10分钟到场,如无故拖延时间,超过比赛时间15分钟后球队未出场或者上场队员不足5名,视为弃权,比分记为20:0,判另一队获胜。此外,弃权的队在名次排列中应得0分。

(四)比赛时,双方队员都应具有保护意识,既要注意保护自己,也要注意保护别人。

(五)暂停和换人,必须到记录台申请,否则不给予机会。

(六)文明参赛,所有队员都应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及观众,不得起哄、打架。如出现打架等恶劣行为,将取消该队比赛资格及参赛基础分,并报送学校给予纪律处分。

(七)赛事参与者、观众都需要严格遵守学校防疫管理规定,在往返场地、观看比赛的过程中佩戴口罩,做好防护。

八、裁判员与记录员

由裁协统一选派。每场两名裁判员执裁,两名技术台人员记录。

九、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十、本规程解释权属协和校会。

领队守则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二、做好赛前准备和临场指挥,赛后认真总结。

三、对运动员严格管理教育,发扬民主,关心爱护运动员的身心健康。

四、处理好工作,学习,训练和生活的关系,在各方面做运动员的表率。

五、坚持原则,发扬正气,敢于同不良倾向做斗争。

六、领队之间要相互学习,互相支持,团结协作。

七、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尊重领导,尊重老师,尊重裁判,尊重对方。

运动员守则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二、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为振兴中华做贡献。

三、积极参加运动训练,服从领导,尊重教练。

四、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胜不骄、败不馁、尊重对方、尊重裁判判罚、尊重观众。

五、在比赛中认真对待每场比赛,奋力进取,顽强拼搏。

六、团结友爱,严于律己,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反对自由主义。

七、衣着整洁大方,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道理、守纪律。

八、尊重领导,尊重老师,服从组织,遵守纪律,真正做到令行禁止。

裁判员守则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心体育竞赛裁判工作。

二、熟悉本项竞赛规则,严格履行裁判员职责,做到严肃、认真、公正、准确。

三、作风正派,不徇私情,坚持原则,敢于同不良倾向做斗争。

四、裁判员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加强团结。

五、服从领导,遵守纪律,执行任务时精神饱满,服装整洁,仪表大方。

事故预防预案

()突发疾病预防

1.学生根据自身身体状况自愿报名参加比赛,任何人不得强制学生参加比赛;有心脏病、癫痫病等不适宜进行比赛的学生,不允许参加比赛。

2.队员视自身身体情况可终止自己的比赛,任何人不得阻拦。

3.教练员、裁判应密切关注队员身体情况,发现参赛学生身体出现异常,可强制其停止比赛。

(二)意外事故预防

1.必须注意天气变化,若有不适宜比赛的天气,及时将顺延、停赛等信息通知各相关队伍。

2.领队督促队员认真进行准备活动,以防止运动伤害。

(三)安全事故预防

1.各领队负责参赛队员的安全教育工作,必须做到人人知晓。

2.裁判、记分员必须认真工作,公平公正的处理各项事情,不得徇私舞弊。

3.参赛队员必须服从裁判的裁决,对比赛评判有异议的,领队必须在赛后向组委会提出,不得私下找裁判解决,更不许寻衅滋事。

(四)打架事件的应急预案

1.若为个人行为则按以下步骤处理:

(1)裁判员暂停比赛,通知球队领队;

(2)清理打架人员,恢复比赛继续进行;

(3)若比赛双方有任何一方,拒绝恢复比赛,超过5分钟,视为罢赛处理;

(4)对于打架双方,主办方可以采取禁赛的惩罚方式,对该队队员做出惩罚

2.若为群架:工作人员协助裁判中止比赛,控制场面,控制住参与人员,通知参赛队领队。根据情况,及时向民警和医务人员求助、求援。

(五)伤亡、重度昏迷等重大事故应急预案

(1)裁判员中止比赛;

(2)第一时间送往校医处抢救、呼叫120,全力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