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画» 文体学院快讯

舞忆团史 展新青年有为担当

团史百年,栉风沐雨。为庆祝建团一百周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体育舞蹈队编排芳华灼灼、跃动青春舞剧。

本舞剧以五四运动为背景,以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典型时代意义的场景,缓缓拉开回望百年团史的序幕。本场参演人员共 55人(其中演员52人,幕后3人),涵盖本校 11 学院。

同时本舞剧受邀参演我校举办的“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2022年青春分享会,给全体石大师生上演了一场独特的思政大课,让老师和同学们在动人的舞蹈中感受百年团史体现的时代精神。

第一幕:青春的信仰——披荆斩棘









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

以一批先进青年和知识分子为先锋

振奋中华儿女的精神

奏响改变中国历史命运的序曲

学生们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奔走呼号

在革命中

中国青年用青春和热血书写壮丽篇章

第二幕:青春的追求——青春可蹈











新中国建立

全国人民投入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建设

广大青年肩挑重任、满腔热血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

广大进步青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争做社会主义接班人

在建设中

中国青年以奋斗和进步汇聚奋勇向前

第三幕:青春的志向——薪火相传











国家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

中国青年成功点燃我国第一颗原子弹

打出大庆第一口油井……

用知识力量为祖国突破一道道技术难关

时代青年为国家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全国掀起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潮

学习雷锋好榜样激励有志青年学习

一心一意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青年学生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

跟随雷锋脚步,热情帮助他人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人民服务中去

第四幕:青春的作为——未来可期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提出殷切期望

中石大青年团员积极响应主席号召

发扬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石油精神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厚积薄发,开物成

坚守新时代青年石油人的初心和使命

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

展现青春力量!

舞忆团史 留美好 悟芳华

地科19级王云晨:感受时代脉搏,体会精神传承,此次活动被赋予五四精神。经过这两个月的准备,所有演职人员尽心尽力,为我们全校师生献上了这一场精彩的演出,体会到了不同时代青年一代的精神。在舞台上,我们希望通过我们自己的表演,能让更多青年一代感受到不断各个时代青年的蓬勃生命力与责任担当。

石工21级陈照琦:很开心可以参加到本次的芳华灼灼.跃动青春舞剧的排练表演中。在这两个月中,我们所有的演员都积极地投入到每次的训练中,很开心在这最后的一次演出中,所有的演员们为观众们呈现了足够完美的舞台,收到了热情的掌声,让我们所有人的努力都得到了最大的肯定,感谢舞蹈队让我有这样的机会站到全校的大舞台。

化工19级朱怡霏:我很激动可以参加本次芳华灼灼跃动青春舞剧的表演。训练时有快乐和收获,也有辛苦与失落,我学到了新的舞蹈动作,体会到了在舞台后台准备时的紧张与期待。我们回顾了过去,歌颂了现在,畅想了未来。那些经过时间依旧深入人心、催人奋进的力量激励着我为实现自我理想价值脚踏实地坚定向前,为祖国发展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地物20级魏言钊:在大家努力奋斗的这两个月的时间里,我感受到了大家团结一心的力量,感受到了大家朝气蓬勃的创造力一起让这个节目日益完善,在这个过程中我逐渐完善自己,跟张老师学习到了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在练习中培养自己吃苦耐劳的品格,感悟时代对青年人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新时代青年。

材料18级张子睿:时值大学中最后一个春夏交接之际,我再一次也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和体育舞蹈协会的兄弟姐妹们参加这场大型的演出。感谢大家一路的陪伴至今,有汗水,有争吵,有欢笑,亦有欢聚一堂的感动。我会记住这一段金子般的日子,也期望我们每个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保持热爱,充满激情!

信息20级张曼月:从3月10日到5月3日,近两个月的时间我们从无到有,在张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们一点点变好变更好!作为一名舞协新人在这次活动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张老师一直强调的团结的力量,我们在一起就是前进最大的后盾!感谢舞蹈队提供的这个机会,感谢为节目付出的每一个人,我们都是最棒的!

马院21级黄姝境:在建团百年之际,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芳华灼灼.跃动青春舞剧的表演。从忙碌的学习生活中探出头来,这次表演经历给了我全新的感受。在两个月紧张的排练中 ,辛苦和汗水时刻伴随着我们每一个人,但是大家的齐心协力又给了每一个人坚持下去的力量。

经管21级孙劲峰:古人求学,“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而如今,远离家乡踏入中国石油大学的校门,原本平淡的大学因芳华灼灼跃动青春舞剧的表演有了别样的滋味。舞剧结束后 我问过自己,“我学到的难仅仅只有那些动作吗?”答案是否定的,这次经历让我懂得,台上的完美需要太多台下的努力,让我懂得,保持热情,坚定自我是多么伟大的事情。

悟芳华

转眼百年,一代优秀青年为民族复兴做出了卓越贡献;火红足迹,经坎坷征程,一代优秀青年跟着共产党,始终站在时代的封顶浪尖!

作为新时代青年石油人我们更要勇担时代使命,听党话,跟党走共同谱就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壮丽青春华章,努力奉献我国石油事业的新辉煌!

台前的光鲜亮丽 背后的辛勤付出

















芳华灼灼,跃动青春——舞忆团史的成功表演的背后,凝结着台前幕后演职人员的辛勤汗水。最终演出的成功是不厌其烦的一次次排练,是全体演员和指导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



2022年3月10日,一支52人的队伍组建完成。从这天开始,52人拧成一股绳,开始了为期2个月的训练。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本次演出的演员们有很多都是没有基础的舞蹈小白,但最终都凭借着对舞蹈的热爱和自己的不懈努力展现出了最棒的舞台。



从舞剧策划到舞剧编排、从开始训练到敲定音乐、从学习动作到表现动作,一遍遍的推翻,修改,重排……为了更震撼的节目呈现,舞蹈设计中还加入了托举等大量技巧动作,这无疑会增加整个舞剧的难度,这对所有演员来说都是一种挑战。一次次的尝试,一次次的失败,但演员们没有放弃,咬牙坚持。最终当每一个技巧动作成功展现出来的时候,大家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因为一切的努力,都值得。

舞蹈中还有设计有跪地的动作,每次当演员的膝盖跪在坚硬的地板上的时候,都要忍着疼痛,平日里的排练需要一次次的跪地,但大家都没有抱怨,所有人整齐划一咬牙坚持完成动作,膝盖上的淤青是我们每个演员训练的痕迹,也见证了每个演员的成长。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演出这天,大家甚至已经感受不到膝盖的疼痛了。



这个庞大的队伍来自不同的学院不同的专业,大家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争分夺秒的训练,有的演员还带病坚持。两个月的时间一转眼就过去了,排练接近尾声。后面几乎每天都会有大联排,每次都会有一些小问题出现,甚至到演出之前,我们的舞蹈动作还在微调。目标只有一个,给所有观众呈现出最好、最棒的舞台。演出当天大家的精神面貌都非常好,每个人为自己的努力都交上了一份最满意的答卷。训练的痛苦得到计的汇报,我们用自己的成果证明了所有演员和指导老师无悔的付出。





演职人员表:

刘姝羽、魏言钊、李佳骏、徐佳欣、朱怡霏、邹政华、李媛媛、陈思危、肖枝敏、朱紫橙、安佳伦英琦、李昂峻、徐雨诗、 刘慧琳、马博、范晓璐、胡泽华、张曼月、张裕敏、李玉培、郑俏、陈照琦、赵生娟、叶盈盈、黄姝境、储心一、刘志伟、赵暖、徐冰融、王琳茜、温睿阳、郭键、王云晨、王彬宇、王圣文、田丽、王嘉曼、马君瑶、丁子 、马吾兰、乌日汗、杨孜宇、关谦羿、赵艺、廖思嘉、陈丹蕾、孙劲峰、李俊毅、张妍霏、郭嘉诚、赵怡然、朱启航、张子睿、林禹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