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画» 文体学院快讯

我院青年教师彭超喜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网站发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立项公示名单,我校今年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2项。我院青年教师彭超申报的《中国当代科幻文学的想象力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立项。这是我院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我院近年来高度重视科研工作,通过成立科研团队、制定相关文件、邀请专家举办讲座等多种方法来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目前初见成效。我院将继续积极推动科研发展,服务学校“十四五”发展和“双一流”建设需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该课题拟从想象力角度展开对科幻的研究,科幻在不同发展阶段是如何想象未来、现实与历史,探索想象力与当时的政治、文化之间存在的联系,以及对我们今天思考民族国家认同与本土文明形态的新启发。中国科幻的想象力根植于本土文化,对这个问题的研究有助于回答中国科幻的“中国性”问题,凝练中国科幻文学的“中国特色”,打破西方现代主义美学建构的审美范式,建立起根植中国本土的科幻理论和话语资源。

彭超,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文体学院讲师,北京大学文学博士,青年科幻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科幻文学、中国当代文学批评、文学教育等。在《中国文学批评》《北京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开设课程有中国当代文学作品细读、大学语文等。






链接:关于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的公示


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

2022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