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关于开展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2023公益未来•大学生就业力实践项目”申请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31 

一、项目介绍

公益未来是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于2013年发起的促进在校大学生为主的青年人群提升公益意识和能力的青年发展项目。项目旨在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支持高校公益社团发展,带动大学生参与公益,鼓励青年人用创新的方法探索社会问题解决之道,使其成为富有创造力,团队协作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新一代青年。“公益未来·大学生就业力实践项目”旨在优先为中西部地区(甘肃、四川、云南、贵州及其他省份)的25所高校1125名大学生提供就业力素养提升和社会实践锻炼机会,以获得更好的就业适应能力和竞争力。

二、实践主题

国家乡村振兴

三、实践内容

需求调研:人才培训、技术支持、农业发展、养老服务、人文关怀等。

方案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乡村宜居生活改造、农业技术培训等。

方案实施:前后样本对照,团队所调研的乡村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赛事安排

1)赛前宣传

校内宣传:2023年6月6日周二下午17:00-18:30北校区南广场

校内宣讲:2023年6月6日周下午19:00-20:00学生活动中心410

2)校内赛

就业实践能力培训:凡报名参与就业力实践的队伍需全队成员于“公益未来青年发展”微信小程序(#小程序://公益未来青年发展/kOK9ohXB3HQC8Pf)上注册,团队所有成员于6月14日前完成大学生就业力实践项目课程学习(需获得项目证书,课程积分达100以上,在项目落地答辩前,将会进行课程积分统计)。

乡村调研:每队可就近选择某一乡村(也可选择有合作项目的乡村),在人才培训、技术支持、农业发展、养老服务、人文关怀等维度对其需求进行调研。团队基于调研结果围绕乡村实际需求设计方案,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宜居性提升项目、农业技术培训项目等。

团队方案落地实施暂定6月15 日下午14:30学生活动中心413答辩,在校内报名参赛团队中评选出十强团队,校内海选出10佳方案,团队按照方案去往目标乡村开展为期至少1个月的社会实践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为每支团队提供6000元实践经费支持。(当地有关政府部门及相关领域专家可参与指导团队方案的落地实施凡落地队伍需按照实施方案进行实践,中途退出的队伍需将实践经费退还)

三强实践团队评选预计9月10只落地实践的队伍进行项目实施答辩举办校内赛半决赛路演,角逐前三名团队,基金会将为其颁发荣誉证书。冠军团队将直接进入项目总决赛,基金会将邀请相关领域导师指导团队对项目进行打磨。

3)全国总决赛

将有25支团队进入项目总决赛基金会将邀请非营利组织和各类企业代表,社会创新、就业、投资领域相关专家,对25支团队实践方案和实践情况进行科学评估,最终评选出项目前3名

4)企业考察学习

参与总决赛的25支团队(125人)将获得去往两家知名企业考察学习的机会,前3名团队中的3-10名优秀成员将获得求职推荐信。优秀方案可能获得风险投资和进一步发展的机会。

5)团队经验推广

本次项目具有市场潜力力的团队方案和实施经验将会被复制推广至基金会其他合作乡村,扩大影响力。总决赛前三名团队方案和实施经验将面向所有项目高校进行分享交流。

6)优秀案例汇编

25支优秀团队方案将被汇编成册在成果汇报会现场、媒体平台发布。

、报名方式

参赛队伍需准备4分钟答辩PPT,将PPT与项目申请表(电子版)于612日中午12:00前发至邮箱2874829083@qq.com暂定6月15日下午14:30学生活动中心413答辩,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附件12023公益未来·大学生就业力实践项目实践团队报名表、实践方案、实践预算

附件2:2023公益未来·大学生就业力实践项目操作手册

           

请参赛队伍及成员加入QQ群(645744332),群内将进行赛事问题咨询、解答及通知。

微信图片_20230531163822.png

北京中国石油大学教育基金会

学生工作处    

校团委      

就业指导中心    

2023年5月31  


  • 附件1:附件1:2023公益未来·大学生就业力实践项目实践团队报名表、实践方案、实践预算.doc
  • 附件2:附件2:2023公益未来·大学生就业力实践项目操作手册.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