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支部活动 >

2018-09-06-组织生活会-信息研17-2党支部

点击数:   更新日期: 2018-09-06

20189月信息研17-2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会议总结

根据党委安排,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学校巡视整改工作,信息研17-2党支部于201896日召开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努力奋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在逻辑为主要学习内容的组织生活会。

第一部分主要学习了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战线积极作为、开拓进取,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正确的,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是完全值得信赖的。

习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习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要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第二部分主要学习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教育党员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在逻辑。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逻辑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特殊形态,也是由各个不同的发展阶段构成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党的十九大在坚持“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具体划分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把我们党在80年代提出的在21世纪中叶实现的基本现代化目标提前到2035年;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两个阶段之间相互联系、相互衔接,一步一个台阶、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提高,不断深化,向世人清晰地描绘了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的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逻辑

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我们面临基本问题是怎样使我们的国家强起来,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在回答第三个基本问题、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主要矛盾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归根到底是要解决怎样使我们的国家尽快“强起来”的问题。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以后,我们在“强起来”的目标上取得了初步的成就,并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出了关键的一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我们要继续努力,踏上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分两个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使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理论,新理论指导新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宽广、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党和国家未来发展,为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为回答“强起来”的问题、完成“强起来”的任务,在理论上拓展了新视野,在实践上作出了新概括。

3.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现实逻辑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成为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实际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时代不同,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要求也不同。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人民生活状况:“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中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而到2049年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则标志着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将大大增强,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4.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实践逻辑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之中,内在地包含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不仅丰富了我们党对国家现代化概念的认识和理解,而且体现了我们党对改革认识的深化和系统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体系中,内在地包含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要求。然后在这一基础上继续努力,到2035年时,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使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更加先进、更加发达、更加完备,从而走在世界的前列。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近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付出艰辛万难,终于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毛泽东曾用诗歌一样的语言歌颂了即将到来的中国革命高潮:“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今天,我们用这样的语言来形容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即将在我们这个星球上横空出世,是再贴切不过的了。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犹如一轮在地平线上喷薄而出的朝阳,已经十分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在会议上,我支部预备党员袁媛、姜春涛就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在逻辑中的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实践逻辑分别阐释了自己的理解和看法。

姜春涛同志发言


袁媛同志发言

会议最后,党支书进行了总结并督促大家不断强化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牢固树立发现问题是能力、正视问题是党性、解决问题是政绩的观念,切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