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青春告白祖国——我的班团我的家” 主题班团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日期: 2019-09-10

关于开展“青春告白祖国——我的班团我的家”

主题班团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为激励和引领我校广大青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营造庆祝氛围,凝聚奋进力量,激发我校广大学子矢志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特举办“青春告白祖国——我的班团我的家”主题班团教育实践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伟大旗帜,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筑基,用“两个维护”铸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青春告白祖国——我的班团我的家为主题,在各班团内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展示班团小家中的青年学子在祖国大家的呵护下勇敢追梦、勤于圆梦的奋斗历程,以及班团小家中的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奋斗的精神风貌。

二、活动主题

青春告白祖国——我的班团我的家

三、活动时间

2019年9月5日-20日

四、活动对象

全院所有班团组织

五、主要内容

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通过四个“聚焦”,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实践庆祝活动,从而鼓舞士气、提振信心,激发广大学子爱国热情,唱响中国共产党好、伟大祖国好、社会主义好的主旋律,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一)聚焦理论学习,深化思想引领

一是准确把握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思想内涵,围绕党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史国史、形势政策、奋斗故事等内容,全面开展主题宣讲、知识竞赛、集中研讨、交流讨论等形式多样的班团活动,要注意强化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二是在班团中广泛开展大规模、互动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将国旗、国徽和国歌作为学习研讨的重要内容,让同学们深刻了解国旗、国徽和国歌的历史和精神内涵,强化思想引领,厚植爱国情怀。

(二)聚焦实践学习,涵养家国情怀

一是组织全体同学走出宿舍、走出教室、走出校园,到纪念场馆、烈士陵园、革命遗址及其他相关场所,实地接受一次“沉浸式”的精神洗礼,开展“青春告白祖国”微宣讲、“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演讲、齐唱《歌唱祖国》等,营造浓厚的国庆氛围,增强广大学生的爱国情怀;二是广泛开展以“我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的实践活动,通过走访身边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队伍,弘扬奋斗精神,感悟家国情怀,形成访谈记录、微视频、微电影、摄影作品、诗词、书法、美术、照片、楹联、动漫、歌曲等实践成果。

(三)聚焦榜样学习,坚定信仰目标

各班团要注重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寻找、发现、宣传来自同学身边的优秀典型(十佳大学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自强之星、国家奖学金、校长奖等荣誉称号获得者),并邀请优秀青年典型,进行故事分享、座谈交流、媒体访谈、网络直播等活动,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让榜样精神真正在班级同学中入脑入心,切实树立见贤思齐、奋斗成才的价值导向,助力班级同学把个人梦、家庭梦和国家梦相结合,把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相贯通。

(四)聚焦氛围营造,唱响网络赞歌

结合线下的“青春告白祖国”主题实践活动,综合运用官微、易班、蓝墨云、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等新媒体平台,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刊、专栏、专题,开展“告白直播·有你有我”“红歌传唱”等网络直播活动,围绕活动主题,积极创作直播和短视频作品,通过网络直播平台集中推送,多讲鲜活、普及性强的“中国故事”和“石大故事”,做到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形成融媒有效的传播合力,唱响网络赞歌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开展“青春告白祖国——我的班团我的家”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是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举措,各班团组织积极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做到活动参与和教育引导全覆盖。

(二)加大宣传,增强实效

各班团组织要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坚持新媒体化方向,强化互联网思维,多采用学生普遍关注、易于接受的新媒体、新技术和新应用,集中报道主题教育活动的相关内容,扩大活动影响范围和宣传教育实效。

(三)做好总结,提炼亮点

在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结束后,各班团组织需将主题教育活动前的策划安排、活动后的情况总结(附单独活动照片)电子版材料上交学院(研究院)。9月20日下午5点前将所有材料汇总上交邮箱 zhaojq1457@sina.com,学院将根据活动质量评选出优秀主题教育活动。

如有其它问题,请联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办公室,联系人:赵老师,联系电话:89735339。



2019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