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关于举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暑期夏令营暨第九届全国石油学子读书研讨会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07 访问量:

关于举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暑期夏令营暨第九届全国石油学子读书研讨会的通知

石油工程学院前身是 1953 年成立的北京石油学院石油钻采系。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不断建设和发展,学院已经成为我国石油钻井和油气田开发高层次专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学院现有两个一级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力学。其中,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是 1953 年学校成立时就设立的石油主干学科专业之一,从“九五”开始均被列为国家“211 工程”重点建设对象,2001 年被评选为国家重点学科, 2006 年进入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行列,在 2013 年教育部第四次全国学科评估中,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点在全国本学科领域排名第一,2017 年入选“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 A+,位列全国最高水平。

中国石油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2002年被评选为国家重点学科,现已发展成为国家在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进行重大科技研究、多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及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主要基地。近年来,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深入贯彻学校“强优、拓新、入主流、求卓越”的学科建设指导思想,实施“特色化、国际化、人才强校”战略,经过“211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攀登计划等重点学科项目的长期建设,学科水平和实力不断攀升,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引进外籍院士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国家杰青科学基金获得者5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人。拥有国家创新研究群体1个,教育部创新引智基地 4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拥有实验平台国家级6个,省部级8个,校级7个,联合研究机构6个(3个与外资企业搭建)。学科不断推进国际化战略,鼓励师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学术交流,与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的相关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学术关系,长期开展互访交流、科研合作及研究生联合培养等,国际影响日益扩大,国际声誉不断提高。在世界大学排名中心(CWUR)发布的2017年全球大学学科排名中,我院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排名世界第一。

石油工程学院将于2020年7月展开暑假夏令营暨第九届全国石油学子读书研讨会。现面向2021届本科毕业生招募夏令营学员,欢迎有意向的同学报名。


一、申请资格

  1. 1.学科及学习成绩要求

石油工程、力学、海洋油气工程、油气储运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专业的2017级本科生,本科阶段综合测评排名或智力成绩排名前40%。

  1. 2.英语水平要求

通过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四级成绩≥450或六级成绩≥425或TOEFL≥80或IELTS≥5.5)。

  1. 3.在校期间无违纪表现或未受过处分。


二、招生专业及人数

本次暑期夏令营计划招生100名学员,本校和外校学生均可报名。

学科

学位类别

培养类别

**码

专业名称

力学

学术型学位

全日制

080100

力学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学术型学位

全日制

082000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专业型学位

全日制

085700

资源与环境


三、活动开展形式

受疫情影响,活动全程利用网络在线上开展。

活动采用小组制。每个小组在一到两位学术导师的指导下,围绕一个课题展开阅读、学习、研讨,并举办与之相关的学术讲座。在读书会培训结束后,学员需通过PPT汇报自己的收获、心得和启发,完成学术论文,各组导师给予详细点评。主办方将根据导师的点评,结合学员在读书会期间的表现,向合格学员颁发结业证书,评选优秀营员。


四、报名方式、申请材料与录取

  1. 1.报名方式

所有考生都需要7月15日之前登录我校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http://gmss.cup.edu.cn/logon),选择“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项目进行报名,填写报名信息并在系统中上传申请材料,填报完毕后保存、提交。

  1. 2.申请材料

 申请参加的学员需要在报名时提供以下材料,材料如有不实将取消录取资格:

(1)个人简历(1-2页),命名为“个人简历-姓名”;

(2)本科阶段成绩单1份 (如有不实将取消优秀营员资格),命名方式为“成绩单-姓名”;

(3)本科阶段成绩排名证明1份(如有不实将取消优秀营员资格),命名方式为“成绩排名证明-姓名”;

(4)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 TOEFL 成绩、GRE/GMAT 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材料件1份(扫描件或电子版),命名为“英语证明-姓名”;

(5)申请人还可提交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获奖证书、代表性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材料,命名为“支撑材料-姓名”。

(6)学生证扫描件1份;身份证扫描件(正反面)1份,置于同一pdf文件中,命名为“个人信息-姓名”。

以上各文件如有多页,请打包为一个pdf上传,扫描件要求清晰、工整。

  1. 3.入围营员名单

入围营员名单将于718日前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网站上公布,不在入围名单的同学皆为未入选者。


五、日程安排

报到时间:2020年7月19日

开学典礼时间:2020年7月19日15:30-16:30

日期

时间

主要内容

7月20日

8:30-11:30

主题宣讲

7月21日

8:30-11:30

分组学习

7月22日

7月23日

8:30-11:30

面试

7月24日

8:30-11:30

汇报

六、优秀营员评定

活动期间,将组织学院教师组成招生面试考核小组,按照报考专业对夏令营营员进行分组面试,考察营员的专业素质、能力考核和外语水平,根据营员面试总成绩进行排序,并以此为依据确定优秀营员名单,预计选出40名营员并将于7月31日前在学院网站公示。

其中,面试成绩包括:专业综合面试100分和外语面试100分。

面试总成绩=(专业综合面试成绩+外语面试成绩)÷2


七、优秀营员招生政策

凡参加我院暑期夏令营的学员,经暑期夏令营的考核认定为优秀营员后,可获得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的 2020 年优秀学生暑期学校优秀学员资格,并可享受以下政策:

1.获得本科所在学校 2021 年推荐免试资格的学生以第一志愿申请我院,学院可免复试拟录取为我院相应专业研究生,暑期夏令营考核成绩视为复试成绩。

2.对未获得推免资格的优秀学员,参加 2021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并第一志愿报考我院,且初试成绩达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相应专业复试分数的基本要求,可免复试拟录取为我院相应专业研究生,暑期夏令营考核成绩视为复试成绩。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电子邮箱:wmh15611788718@163.com

2020年石油工程学院暑期夏令营QQ交流群:874683602

通讯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18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油大厦811室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

2020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