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石油工程学院2020年博士招生复试细则

发布日期:2020-06-12 访问量:

石油工程学院2020年博士招生复试细则

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20年硕博连读生选拔工作通知》,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特制定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如下:

一、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

1.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张广清

副组长:刘

员:宁正福、田守嶒、高德利、姜汉桥、黄世军、黄中伟、李世远、马新仿

2. 资格审查小组

长:刘

员:刘 柳、马少云、张晓玲

3. 复试工作监督小组

长:宁正福

副组长:刘伟

员:李世远、李俊键、赵晓亮、谭强

二、复试细则的公布时间、方式

公布时间:2020612

方式:学院主页http://www.cup.edu.cn/oil/

三、考生复试前期准备、复试环境要求等

本次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请参加复试考生做好如下准备工作:

1.复试确认

1)凡不符合学院英语要求者需参加学校组织的英语加试,英语加试成绩低于50分者不能参加复试。

2)所有进入复试的考生均须通过我校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http://gmss.cup.edu.cn/logon)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选择“博士研究生报考”栏目上传考生诚信承诺书(签字版)、身份证扫描件。

注:应届生还需要上传应届生承诺书(仅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应届硕士最迟应于入学前取得硕士学历或硕士学位,否则取消入学资格)

2.复试硬件和软件准备

复试系统:采用主副两套系统同时进行复试。主系统腾讯会议用于考试,考虑到手机屏幕小、来电阻断等问题,原则上要求使用笔记本电脑,或配备摄像头的台式机,台式机须配有麦克风和音箱,摆放于考生正面。副系统为钉钉软件,主要用于视频监考及备用,可以使用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或配备摄像头的台式机。请考生提前下载注册复试软件,并熟悉软件。

设备配置基础要求:建议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进行面试,如果笔记本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是普通PC电脑,需要另外配备摄像头,麦克风、音箱(可正常进行QQ、微信视频通话功能)。笔记本电脑请提前充好电,或连接电源使用。检查网络是否畅通,建议考生电脑通过连接有线网络参与面试,尽量不要使用很多人共享的无线网络,以防面试过程中断网。提前将无关电脑程序全部关闭,特别是微信、QQ等易弹出窗口的软件。如果监控端使用智能手机,手机须提前备好手机支架,手机开启来电全部呼叫转移,同时注意去掉锁屏及闹铃等设置。手机为智能机、具有高质量视频通话功能。

3.复试环境

考生需要在封闭安静的房间独立进行远程面试,周围环境不得对复试产生干扰。需保证房间内网络信号质量满足视频通话需求。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考试本人外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复试时检查面试环境光线,不能过于昏暗,也不要逆光,可提前通过摄像头,检查环境亮度是否合适。视频背景必须为真实环境。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4.设备摆放要求

在电脑和手机上都提前安装好腾讯会议、钉钉软件,考生需要双机位参加复试。考生登录远程面试软件后,复试全程开启摄像头,考生正向面对主机位,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佩戴口罩、耳饰和耳机,头发不可遮挡耳朵。副机位从考生侧后方拍摄(与考生后背面成45°角),确保可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

5.纪律要求

除复试需要打开的软件,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音录像。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和网络故障,应立即联系学院,根据要求启用备用系统或其他操作。

6.模拟测试

考生应在学校、学院规定的时间参加网络面试设备及平台测试,确保设备功能、复试环境等满足要求。

四、复试人员的遴选培训情况

1.遴选办法: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选拔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研究生导师参加复试工作。

2.参加人员:学院主管院长、各系主任、研究生教学秘书及助管、复试小组成员、复试秘书、技术支持人员、纪委委员

3.培训内容:博士招生视频复试规范及注意事项

4.培训地点中油大厦310会议室

5.培训时间:2020615

五、培养目标、培养特点

1.学术型博士:要求考生掌握本门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广博的科学视野;对所报博士学科领域较为熟悉,有一定的理论与实践基础、具有创新能力、开拓精神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综合能力;具有较好的文化素养和综合素质。

2.工程博士:面向国家油气行业,培养油气行业工程领域技术领军人才,推动油气行业科技创新,构建高层次人才培养新格局。

六、招生指标和复试人数

1.学院按学校下达的招生指标,各学科拟录取数如下:

1)学术型:78人(含勘探院联合培养4人),其中直博生招生指标11人。具体分配如下:

专业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力学

指标人数

75人(含勘探院联合培养4人),其中直博生已录取11

3

2)工程博士:资源与环境(石油与天然气工程)20人,其中7人为中石油战略合作项目招生指标。

2. 博士复试比例为学院各专业招生指标(不含直博生)的120%,以材料审查成绩作为复试名单的依据,复试名单另行公布。

七、博士申请材料审查

审查小组由具有博士生指导资格的教师组成,成员不少于3人。

申请考核

根据申请人的报名材料(包括:考生登记表、专家推荐书、成绩单、近年来在科研领域中的科学研究论述、公开发表的论文、著作、获奖等相应的证明材料等)对申请人的培养潜质、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初审。按学业表现(15%)、近年来科研领域中的科学研究论述(20%)、奖励及荣誉(15%)、外语成绩(10%)、学术成果(40%)的分项内容,以百分制给出材料审查成绩,确定复试名单

硕博连读

根据申请人的报名材料对申请人的培养潜质、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选拔。按学业表现(50%)、外语成绩(20%)、培养潜质(20%)、学术成果(10%)的分项内容以百分制给出材料审查成绩,确定复试名单

八、复试组织

1.硬件、软件准备

1)硬件准备:须配备至少2台具有摄像头与麦克风的考试设备,一台设备(建议为电脑)使用主系统进行面试。另外一台设备(建议为手机、电脑)使用副系统进行视频监控及备用。

2)软件准备:腾讯会议作为主系统;钉钉作为副系统。

2.复试时间

笔试时间安排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力学:

1)普通笔试:618日上午09: 00 ~ 10: 00

2)同等学力加试笔试:618日上午10: 30 ~ 12: 30

资源与环境:

1)普通笔试:618日上午09: 00 ~ 10: 00

2)同等学力加试笔试:618日上午10: 30 ~ 12: 30

面试时间安排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力学:619日全天(8: 30 ~ 16: 30

资源与环境:619日全天(8: 30 ~ 16: 30

九、复试程序、流程的设计

1. 复试确认

已通过材料审查的考生,登陆我校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http://gmss.cup.edu.cn/logon)填写复试调研问卷,反馈考生是否具备参加远程复试的条件等。

2. 设备测试

在复试前3天,复试小组技术支持与所有考生连线进行设备现场测试。测试前考生需准备:

准备两台用于面试(自带或可接入摄像头、麦克风)的电子设备。

提前安装腾讯会议、钉钉,并提前注册账号,学会基本操作。

准备安静,明亮且无人干扰的用于复试的独立空间。

个人身份证件、诚信承诺书(签字版)、准考证

3. 资格审查:

所有进入复试的考生均至少在复试前1天将登陆我校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http://gmss.cup.edu.cn/logon选择“博士研究生报考”栏目上传考生诚信承诺书(签字版)、身份证扫描件。

4. 笔试

学生提前准备好A4纸与相关文具,在考试开始后,先通过网页打开试题,并在规定时间内抄写完题目,向考官展示,然后关闭试题,停止观看电脑,调整摄像头在规定时间内答题,作答完毕后,向考官展示答卷,并在规定时间内将试题拍照扫描发送到指定邮箱等待评阅,考官与考生全程视频录像,考试结束后还需将试题原件邮寄到学校存档

5. 面试

1)面试开始前1分钟,完成考生身份核验、复试环境展示及复试承诺。考生进入考场后须展示本人身份证件、准考证、诚信承诺书,并将摄像头绕考生周围360度旋转,确保周围无与面试有关物品,在面试过程中,复试小组成员、复试秘书可根据情况进行复试环境再次检查;

2)面试(30分钟),主要包括外语(含专业外语)和专业综合素质测试;

3)面试完毕,复试小组成员打分,邀请下一位面试考生进入。

、复试考核方式、内容

复试由笔试及综合能力面试两部分构成,笔试与面试均通过远程视频方式进行。

1. 笔试要求

所有考生(申请-考核制考生、硕博连读考生)必须按报考专业参加各学科组织的笔试。专业笔试的考核根据学科特点采用综合性能力型试题,笔试为闭卷,满分为100分。

同等学力考生需另加试两门科目,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加试不合格(低于60分)不予录取。加试为闭卷,每门满分为100分。

2. 面试要求

考生汇报:参加面试时考生可以结合复试笔试考核内容、学习及研究情况,如硕士论文或代表学生本人水平的论文,并就个人基本情况、硕士论文的工作进展及博士期间的研究设想等相关内容准备15分钟PPT进行汇报;

专家自由提问:专家针对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业务素质、实践能力、外语口语能力、对学科前沿的了解开展自由提问,并进行评分;

十一、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成绩计算方法

1. 面试成绩

面试成绩(百分制)=面试小组专家平均分*40%+导师评分*60%

注:面试小组专家平均分(满分100分),导师评分(满分100分)

2. 总成绩

总成绩=[归一化的材料审核成绩]*20%+[笔试成绩]*20%+[面试成绩]*60%

、录取原则和复试结果公示

1. 录取原则

1)博士生的录取基于“志愿优先”“双向选择”“择优录取”的原则。

2)结合所报考导师招生指标、总成绩,择优录取。

3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导师以第一导师身份招收工程博士不超过1

以下情况不予录取:

A. 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不予录取。

B. 未参加复试或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C.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D.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E. 无导师接收者不予录取。

F. 申请材料弄虚作假者不予录取。

2. 复试成绩、拟录取名单的公布

1)复试成绩的公布时间、方式

公布时间:将在面试结束5个工作日公布复试成绩,详见学院主页。

2)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院,经审核通过后由研招办网上公示。

3)拟录取的博士研究生需要获得硕士学位的最迟应于入学之前获得硕士学位,否则取消入学资格。

、其它事宜

1、定向就业的博士研究生均须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签订定向就业研究生三方协议书。

3、应届毕业生需签订“应届拟录取博士研究生承诺书”。

4、录取为联合培养的需签订“联合培养拟录取生告知书”。

5、拟录取的应届硕士研究生最迟应于20209月份入学之前获得硕士学位,否则取消入学资格。

6、申请人应保证所有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凡弄虚作假者,一律取消考核资格、录取资格或取消学籍,且3年内不再接收其报考。

、应急处理办法

1. 考场网络中断。视频会议出现网络中断后,由复试秘书打开热点进行共享网络。

2. 考生网络中断。考生第一时间与复试小组取得联系。

12分钟(含)内处理完毕的,可继续复试,复试时间顺延;

2)超出2分钟并在5分钟(含)解决的,需重新抽题,考试时间顺延;

3)超出5分钟的,在网络条件调整完毕后,重新进入候场考场,再次等待并按顺序进入考场;

4)如连续两次网络中断,所在考场面试结束后再进行补充面试。

十六、考生接待电话和纪检监察部门受理考生投诉的监督举报电话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接待电话:89733098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89733075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监督举报电话:89733099

石油工程学院

202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