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

校史上的今天 | 荣光之路我们一同走过!

从“九间房”的阡陌田畴,到黄河入海口的盐碱荒滩,从军都山下的寂寥原野,到克拉玛依河畔的戈壁热土,在近70载风雨兼程中,中国石油大学在石油高等教育史册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62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601022日,成立仅7年的北京石油学院成为全国重点高校。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1997年,学校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行列;2006年,成为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2017年,学校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2022年,再次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

每一份辉煌的成绩都是属于中石大人集体的记忆和共同的荣光,在这个特别的时刻,星菌带领大家回顾半个多世纪以来学校发展中取得的部分重大成就,重现一个个弥足珍贵的校史瞬间,致敬一代代中石大人不懈的追求与奋进。

全国重点高校(北京石油学院时期)

中发(60868号文件

北京石油学院时期的教学楼

北京石油学院时期的特色工厂

19601022日,中共中央发布(60868号文件,宣布将全国重点高等学校增加到64所,北京石油学院成为第二批44所重点高校之一,从此跻身全国重点高校行列。

当时在教学方面,学院专业设置已达21个,另外还有6个师资班,在校学生人数达5686人,教职工及工人等总共1705人,期间,还抽调百余名教职工支援四川(西南)石油学院、西安石油学院和东北(大庆)石油学院的建立。学院的函授教育也有较大发展,设有8个专业,面向全国招生,学员达1400多人,在玉门、克拉玛依、兰州、抚顺、青海等地成立了5个函授分部。夜大学也越办越有成效,北京地区夜大学学生达571名。在科研方面,全院有重点项目38项,自选项目数百项,项目取得的显著成果既促进了教学也促进了生产。同时,学院成立了专门科研机构,加强技术档案资料及科技情报工作,与33个石油系统的兄弟单位和150多个其他单位建立情报联系,且为石油院校科技情报中心站。在生产方面,学院不断加强金工厂、炼油厂等校办工厂的建设,在校外组织广大师生参加石油会战,还在北京海淀区永丰公社和前八家村、河北徐水地区的容城,建立了拥有1300多亩地的农副业基地。这些基本情况表明,北京石油学院已有相当的发展。

全国重点高校(华东石油学院时期)

19782月,国务院转发教育部《关于恢复和办好全国重点高等学校的报告》,华东石油学院等88所高校,重新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学校。同年,教育部发出《关于高等学校1978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安排意见》,要求有条件的高等院校要积极招收研究生。学院积极响应国家要求,从1978年起,开始恢复招收研究生。

“211工程建设高校

1993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正式把在21世纪初集中中央和地方等各方面的力量办好100所左右重点大学和一批重点学科、专业“211工程)列入国家发展规划。以国家确定的“211工程为契机,全体中石大人鼓足干劲,全面发力,努力使学校在教育质量、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等方面接近和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培养和造就更多能源工业发展所需要的高质量、高层次的事业接班人。

石油大学“211工程立项相关文件

石油大学“211工程部门预审会议

19931028日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向国家教委提交了《关于申请开展“211工程预审工作的报告》,并指出总公司决定全力支持石油大学进入“211工程128日,国家教委“211工程办公室下文同意总公司开展对石油大学“211工程建设部门预审工作。学校“211工程项目由此进入立项程序。通过预审、预备立项、评审和批准立项等主要步骤,经过四年的努力完成了立项任务,19971126日,国家计委向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发出《国家计委关于石油大学“211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同意石油大学作为“211工程项目院校在九五期间进行建设,这标志着石油大学“211工程立项的完成,也标志着学校终于跻身‘211’”

在教育部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领导和支持下,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在“九五”期间“211工程建设总体进展顺利,成果丰硕,研究生院获教育部批准成立,初步建成5个国家重点学科、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研究机构,办学实力明显增强。20016月,石油大学九五”“211工程通过国家验收。

石油大学(北京)“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验收会议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十五”“211工程建设总结报告

2001830日学校接教育部《通知》,《通知》指出教育部《关于在十五期间加强“211工程项目建设若干意见》已经国务院审定批准,即将下发。这份意见明确继续将‘211工程建设作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从2002年起实施2002928日学校将《石油大学十五”“211工程拟建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汇总表》上报教育部。经过十五”“211工程建设,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基地建设、公共服务体系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形成了包括油气成藏理论与评价技术、复杂地表地质条件下油气地球物理模型与预测新技术、复杂油气井管柱力学与优化控制技术等突出成果。

2008年,学校启动“211工程三期建设。20122月,“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

校报刊登学校获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立项

“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是国家在“211工程建设项目基础上设立的又一建设项目。200612月,中国石油大学《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与转化创新平台项目建设方案》通过教育部与财务部的专家论证,获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立项,标志着学校学科建设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与转化创新平台项目是学校为适应中国油气资源发展战略,提高学校整体创新能力,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整合学校相关学科优势资源建设的与国际接轨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与转化科技创新平台,作为国际一流的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基地为高层次能源人才的培养作出了贡献。

“双一流”建设高校

中石大召开“双一流”学科建设座谈会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青岛联合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对接会

2017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顺利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在双一流建设期内,学校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整体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202229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学校再次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两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这也是学校在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前进道路上迈出的重要步伐!

风雨砥砺初心未改

执梦前行壮志必酬

回望过去沧桑砥砺

一代代中石大人

将目标和梦想付诸行动

用实干和创新书写灿烂校史

新时代新征程

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实习编辑  杨文琰)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