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

夺冠时刻!致敬那些属于我们的英雄梦想!

  当地时间18日,卡塔尔世界杯决赛中,队长梅西带领阿根廷队通过点球大战击败法国,成功捧起队史第三座大力神杯,35岁的梅西也终于实现了世界杯夺冠的梦想。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属于中石大足球的奋斗故事,感受那些荣耀过往。

  “我们大步向前方,好像猛虎下山岗,足球队小伙子,嘿!嘿!身如铁,志如钢,不怕日晒和雨淋,不怕严寒和风霜。我们是团结的集体,战斗中百炼成钢,我们歌声多嘹亮,响彻校园运动场。足球队小伙子,嘿!嘿!向前进,无阻挡,猛打猛冲敢胜利,团结拼搏不畏强。我们是战斗的集体,誓为母校争荣光。”

这是一支由北京石油学院机械系1957级校友于文渤在1959年为学院足球队所写的队歌,激昂的旋律、豪迈的歌词唱响了队员们勇猛的战斗风格和坚强的战斗意志。

北京石油学院成立之初就非常重视学校体育工作,为了让青年学生练就健康的体魄,适应石油工业艰苦行业的需要,实现“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奋斗目标,学校不断加强体育教学,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了包括足球队在内的诸多学生体育代表队。

北京石油学院时期

时任北京石油学院院长闫子元、副院长孙卓夫与足球队合影

1958年,时任北京石油学院副院长曹本熹、孙卓夫与足球队合影

1953年,在学院的带领下,全院青年学生热烈响应毛主席提出的“要使青年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号召,参加了劳动卫国制体育锻炼,并组织了足球等16个体育代表队。经过不断的训练,足球队水平显著提高,从丙级队跃为甲级队,成为北京市的一支劲旅。

1958年8月,院领导专门抽调十名干部,正式组建体育先锋营(即体育集训队),下设三个连:一连为田径队,二连为包括足球队在内的球类队,三连为其他运动队。当时体训队实行统一领导,除随班学习外,其他一切活动均由体训队组织安排,训练、就餐、休息、娱乐及政治学习等都在一起,因此,队员之间相处的时间甚至比同班同学更长。队内规定了严格的作息时间表,要求学生们必须保证每天半小时的早操和下午课后约一个半小时的训练。

1958年暑假,在党委提出“苦战一暑假,改变我院体育面貌”的号召下,近三百名体育健儿组成集训队留校集训。当时,足球队提出行动口号:赶体院,决不改变。锻炼中遇上大雨,但大家也仍像猛虎一样,在大雨中奔跑,跳跃。每个队员都是摩拳擦掌,抓紧时间,刻苦锻炼。

1960年,学生足球队夺取北京市甲级联赛冠军,并参加了全国乙级联赛

他们胜利地实现了学校党委的号召,在1957年和1958年北京市两次足球甲级联赛中蝉联亚军,同时还曾多次参加全国足球对抗赛。1960年北京市足球甲级联赛前夕,我院足球队中虽有很多队员在前期比赛中受伤,但他们仍以“轻伤不下火线”的顽强战斗精神要求自己,毅然要求上场,最终夺关闯隘,全队勇获冠军。

1960年4月,全院各球类代表队举行了大会,会上足球队荣获党委授予的我院第一个“体育先锋”的奖状。体育竞赛取得的优异成绩就像一面开路先锋的大旗,极大地鼓舞了全院师生员工,增强了集体荣誉感、责任感和自豪感,不仅促进了学院体育运动的蓬勃发展,也促进了全院各项工作力争上游的信心与决心。

华东石油学院时期

1978年的3月份和10月份,华东石油学院恢复高考以后第一次招收的两个年级(77级、78级)学生1664人相继入学。为加强基础理论的教学,1977年10月,学校恢复了基础课教学处,下设包括体育在内的5个教研室。体育教研室的教师们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克服了条件差、场地少、器材缺的困难,有效地组织了体育课教学和体育锻炼。1979年5月,教育部、国家体委、卫生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在扬州召开了全国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会上华东石油学院被评为“全国体育卫生工作先进集体”。1985年又被第五届全运会组委会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称号。

1986年,山东省高校足球邀请赛正在激烈角逐中

学校足球队在这一时期同样取得了很多优异的成绩,1981年,华东石油学院足球队在省高校第三分会选拔赛中获冠军。1986年1月30日至2月4日,学院举办山东省高校足球邀请赛,共有9个学校代表队参赛,经过18场激烈角逐,最终华东石油学院和昌潍医学院获得精神文明队。

石油大学时期

学校不断加强对于学生的体育教学工作,九五时期,石油大学(华东)曾获教育部贯彻《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荣誉称号,石油大学(北京)在1993年9月前完成了综合体育馆的建设,同时该建筑被评为了北京市优质工程。

1988年11月,山东省高校体协第三分会足球赛在学校举行,石油大学代表队获第一名,并被评为精神文明队。1990年10月,石油大学(北京)教职工足球队成立。这支年轻的足球队是石油大学(北京)组建的第一支教职工体育队,旨在丰富教职工生活,增强体魄,加强校际体育交流。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时期

中国石油大学足球队参加2012年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北京赛区选拔赛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足球队合影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足球队参加2016-2017特步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足球队参加2017年“华融杯”大学生足球赛全国总决赛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足球队训练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足球队参加2021年首都高校五人制足球锦标赛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足球队斩获2021年首都高校足球联赛(乙组)冠军

2012年,在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和中国足球协会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北京赛区的比赛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足球队奋力拼搏,取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这也是自中国石油大学在昌平建校以来,足球队第一次代表学校参加市级以上的足球比赛。

此后,足球队不断规范训练内容,确保训练质量,教练与队员们科学筹划,精心组织,克服困难,艰苦训练,成绩迅速提升。2014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足球队在共有25支球队参加比赛的首都高校足球联赛中夺冠;2016年,在2016-2017赛季特步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北京赛区)中勇夺冠军;2017年6月4日,“华融杯2017绿茵之星”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北京赛区)决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红旗操场举行,中石大足球队获得冠军。8月26日,“华融杯”大学生足球赛全国总决赛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足球场落下帷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足球队战胜北京邮电大学足球队获得全国总冠军;2019年,在首都大学生足球联赛(男子乙组)以及首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男子乙组)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足球队分别获得第六名、第七名的成绩;2020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足球队参加首都大学生足球联赛(男子乙组)、首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男子乙组),均获得第七名的成绩;2021年6月6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足球队经过近一个月鏖战,斩获2021年首都高校足球联赛(乙组)冠军,这是中石大足球队时隔四年再度问鼎冠军。2021年的首都高校五人制足球锦标赛(男子乙组)在北京印刷学院举行,学校男子足球队以3:0的比分击败北京联合大学,再次夺得锦标赛冠军。

此外,学校的教职工足球队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16年,由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农学院四所高校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承办的首届“军都杯”四校教职工足球联赛中,中石大教职工足球队夺得联赛冠军。2021年,学校还成立了女子足球队,聚集了一批热爱足球的“铿锵玫瑰”,相信她们凭借着顽强的意志,经过严格的训练后,将在首都乃至全国的比赛中崭露头角,为学校赢得更多的荣誉。

夺冠光彩的背后,是无数的汗水。比赛中,中石大的队员们不仅展现了顽强的拼搏精神,展现了优良的体育传统和“铁人精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足球队传承和延续了上世纪50年代体育先锋营足球队的传统与辉煌。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60周年校庆之际北京石油学院体育代表队队员回母校

原石油工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焦力人为北京石油学院体育先锋营题词

在学校建校四十、五十、六十周年庆典上,我们总能看到那些熟悉的身影,北京石油学院体育代表队的运动员们从五湖四海赶回母校团聚,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虽已满头华发,但热情活力不减当年。

如今,新一届校足球队队员们正在用拼搏诠释着属于他们的青春,红旗操场都不会缺席他们的汗水与努力。他们在训练和比赛中得到了磨炼,培养了敬业精神、集体荣誉感与责任感。他们养成了不怕困难、奋发图强、力争上游的拼搏意志,培育了团结友爱、协同战斗、热爱集体的优良风尚,他们将“不怕吃苦、努力拼搏、勇夺第一”的中石大体育精神传承了下来。而这份可贵的精神又何尝不是我们全校师生战胜任何挑战所必需的力量!

(实习编辑  杨文琰)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