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

属于中石大人的两会记忆!

  春和景明,万象更新。在这个满怀希望的春天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胜利闭幕。

  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的两会更是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关注和热议。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中石大的校史,看看那些年两会中的中石大人的身影,听听两会中中石大人的声音,从这份属于中石大人的两会记忆中感受学校教师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的担当,感受学校师生对两会的关注以及对党和国家的热爱。

两会中的中石大人的身影

中国石油大学建校70年来,一代代政治和业务素质优良、潜心教书育人的教工队伍为学校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当中有许多曾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及全国政协委员,他们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使命,锚定目标,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李风(右二)与学生们

李风,曾当选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1959年,曹本熹为北京石油学院炼制系学生授课

曹本熹,曾当选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

张英(左)在英国考察

张英,曾当选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师生在颐和园门口的合影第一排右一为黄醒汉

黄醒汉,曾当选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朱亚杰在伏案工作

朱亚杰,曾当选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1990年,蔡强康(中)与中国首位油气储运

博士仝兴华(右一)论文答辩专家合影

蔡强康,曾当选第七届、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

陈世廉工作照

陈世廉,曾当选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

严大凡工作照

严大凡,曾当选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陈勉向离退休教职工传达两会精神

陈勉,曾当选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王尚旭

王尚旭,曾当选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邓金根

邓金根,曾当选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张来斌讲授校长公开课

张来斌,曾当选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常委;2023年当选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常委。

李根生

李根生,2023年当选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两会中的中石大人的声音

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的重要节点,学校当选的人大代表以及政协委员珍惜每一次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机会,在两会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两会期间,他们与来自不同界别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人民大会堂,共商大计,共谋良策,聚焦专业领域,发挥优势专长,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中石大的智慧和力量。

2012年,王尚旭接受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专访

2017年,张来斌接受人民网专访、畅谈“双一流”建设

2023年,张来斌、李根生赴会履职

2023年,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报道

李根生参会建言

下面,让我们来一起回顾近几届学校全国政协委员参会情况吧。

2008年-2012年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至第五次会议中,张来斌提交了《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加强我国石油石化创新型拔尖人才培养的提案》《拓展西北陆上能源安全大通道,提高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程度的提案》以及关于大学生到西部就业、二氧化碳排放方面的提案等;陈勉提交了《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素质教育水平的提案》《加大勘探开发投入,保障我国石油安全的提案》《关于重视页岩气开发基础研究,提升我国非常规天然气自主开发能力的建议的提案》等,并就青少年诚信教育、灾难教育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王尚旭提交了《整顿我国科技杂志出版秩序,促进科技研究水平提升的提案》等,并就垃圾处理以及教育公平等议题发表观点。

2013年-2017年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至第五次会议中,张来斌提交了《关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增加管道完整性管理要求的建议的提案》以及切实提高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教育质量和加快开发利用地热资源方面的提案等;王尚旭提交了《改进“出国审批”制度,促进国际交流的提案》以及关于加强创新人才培养的提案等;邓金根提交了《加强工业固液废弃物深井回注技术研究及安全管理的提案》《加大交通数据应用缓解交通拥堵问题的提案》等。            

2018年-2022年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至第五次会议中,张来斌提交了《关于低碳清洁能源车应走多元化发展道路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高校编制及岗位管理制度改革的提案》《关于健全和完善推免研究生政策的提案》等,并就如何更好挖掘毕业生就业潜力等议题发表观点;王尚旭提交了《关于人才评价体系下沉的提案》《关于调整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思路的提案》等,并针对高校专业建设要与国际接轨等提出建议。

2023年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为我国带来‘换道超车’的有利契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来斌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列为专章进行部署,我们要继续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积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为强国建设打好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参会期间,张来斌还就能源安全问题接受了中国新闻社专访,建议国家从能源产业链韧性提升、能源安全韧性系统建立、应对外部冲击和内部不确定性等多个维度构建具有韧性的能源转型体系。李根生联合张来斌等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大深层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力度,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提案》,综合分析了我国深层地热能开发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完善地热资源勘查开发管理体制、加大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投入、强化深层地热产业财政扶持政策等建议。

两会背后的中石大人心声

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10月12日晚上,李风副教务长向全院师生员工及家属约二千人报告了她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感想。这次会议制定和颁布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人民的宪法,当宪法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庄严地通过的消息在广播声中传出时,北京石油学院的师生们都欢欣鼓舞地聚合到校园内的工字楼外,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我们伟大的祖国万岁!”人愈聚愈多,教师、研究生、职员、学生约二千人,庆祝宪法诞生。

1959年4月,北京石油学院全院师生员工以极为兴奋的心情关注着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为伟大的祖国蒸蒸日上和光辉的远景而感到无比的自豪。大家将大会中周恩来总理所作的工作报告等作为自己政治学习的内容,并积极主动围绕报告内容开展座谈或讨论,许多单位出了黑板报,学校校报和广播台也陆续收到许多稿件,大家纷纷表示自己对大会的祝贺和喜悦的心情,并以积极行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

学校党委中心组深入学习两会精神

一直以来,中石大师生热切关注每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学校党委组织会议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师生则通过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了解两会召开情况,认真聆听大会报告。大家对国家改革发展成就深感振奋,对祖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同时,中石大学子通过制作海报、绘制漫画以及创作诗歌等方式表达对两会召开的祝贺,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以及自身成长奋斗的雄心壮志。

2023年,中石大人将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在坚守中砥砺初心,在坚毅中笃定前行,肩负起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赋予的光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新的力量!

(实习编辑  杨文琰)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