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

教育部官网: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院校,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坚持“国之所需,校之所重,我之所为”的价值追求,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2020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扎根基层、服务边疆的人生选择。在重要回信精神的激励下,2021届克拉玛依校区已就业毕业生中超过70%选择到西部基层就业,我校主干专业近60%的毕业生投身国家能源行业。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顶层设计,构建联动机制“保就业”

学校始终将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为立德树人重要内容。一是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就业工作纳入校院两级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每学期专题研究谋划,校领导走进双选会现场为毕业生求职“站台”。二是构建就业育人共同体。汇聚机关干部、一线教师、研究生导师、学工队伍、用人单位、优秀校友、学生朋辈等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支持就业工作。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就业工作纳入学院绩效考核,压实各方责任。

二、坚持铸魂育人,传承石油精神“引就业”

学校坚持思想引领不断线,涵养学生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一是课堂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注入服务基层吸引力。将石油精神融入思政课和专业课,学校主要领导为新生讲第一堂思政课、入党积极分子专题党课;在大庆油田等地建立多个实践基地。二是思想教育中深化价值引领,激发奉献基层内驱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生基层就业教育深度结合,广泛开展“我为祖国献石油”主题教育。三是文化养成中传承石油精神,提升扎根基层源动力。传唱《我为祖国献石油》校歌,落成铁人塑像等景观,让学生在石油文化中浸润熏陶,激发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远大志向。

三、服务国家需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就业”

学校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挥校企协同育人优势,实现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需要的“无缝衔接”。一是着眼国家能源转型,培养前沿领域交叉复合型创新人才。成立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等,推行书院制管理,打造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二是深化行业企业合作,协同育人提升专业适应度。与行业领军企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共建工程师学院等多种途径,引导学生把课题做在井场平台上,把论文写在山川大地上。三是开展实习实践活动,在基层生产一线提高知识融合度。依托行业企业资源和克拉玛依校区资源建设一批实习实训基地,年均万余人次在校外基地开展实践。

四、坚持以人为本,提升服务质量“促就业”

强化就业工作“三个精准”,持续提升就业服务质量。一是精准开展就业指导。推进《就业指导》课程改革和“金课”建设,编写分专业就业指导手册,培育就业工作室。二是精准开拓就业市场。打造智慧就业服务平台,建立分类别分层次的用人单位数据库,近50%的毕业生通过校园渠道求职成功。三是精准提供就业服务。建立“就业咨询开放日”制度,“一人一策”建立工作台账,对重点群体毕业生开展就业帮扶援助。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面向国家能源资源战略发展需求,为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而接续奋斗。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 陈峰)

详情见链接:

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jjyzt_2022/2022_zt02/gzbs/gzbs_jyjl/202203/t20220314_607201.html

(编辑 李昕阳)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