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

央视系列报道首期聚焦中石大人!青春,志在四方!

当代中国青年,身逢盛世,重任在肩,他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青春是激情与热血,更是责任与使命,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恰是青年人拼搏的阵地、挥汗的舞台,从4月29日起央视新闻频道推出系列报道“志在四方”,聚焦新时代闪耀的青春面孔,首期报道聚焦中石大学子。

2020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首届本科毕业生中,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学生共同选择留在边疆,他们响应国家召唤,担起西部建设重任。越是艰险越向前,青年人的豪迈与激情,点亮了大漠荒滩,让祖国边疆更加美丽。”

在新疆准噶尔盆地,沙漠中采油机轰鸣声不绝于耳。

樊译阳是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2020届毕业生,负责着油井的设计、运维工作,他说这份工作好比医生,需要定期“出诊”。

新疆油田公司陆梁油田作业区研究中心助理工程师樊译阳:我们的油井就像一杯奶茶一样,下入的管柱就是相当于咱们用的吸管,因为腐蚀的情况,吸管从中间断开了,我们就相当于充当一个医生的职能,给它做各种检查,给它对症下药,才能保证它正常生产。

樊译阳服务的陆梁油田,作业范围5300多平方公里,相当于北京三分之一的面积。

工作三年,小樊已经摸排了这里近一半的油井,超过600口。

新疆油田公司陆梁油田作业区研究中心助理工程师樊译阳:很多人没有在沙漠中行走过,你在沙漠中虽然是孤独的,但是有的时候还是能碰到一些小动物的脚印,你顺着它那个脚印就能看到,有时候就真的能看到它们,也是一种苦中作乐。

选择扎根新疆,学会苦中作乐,小樊说这是一次新的成长。

陆梁油田作业区离克拉玛依市区200多公里,距离小樊老家山东菏泽超过3500公里。这里600多号员工的饮用水都是从外面拉进来,毕业前来这儿的实习经历,令他感触深切。

新疆油田公司陆梁油田作业区研究中心助理工程师樊译阳:这油田是2000年建设的,我心想我1998年出生的,比它还大两岁呢,是不是该叫我一声哥呀。但是来了之后发现好多老师傅在这一干就是十九年、二十年,驻守这里十年起步的好多,他们把青春都奉献到陆梁油田所在的这个沙漠里了。

战沙梁、挺脊梁、作栋梁,陆梁油田精神感染着樊译阳。毕业后他带着行李,住进沙漠,身边少了都市的喧嚣,但樊译阳却收获着别样青春。

在油田三人间的宿舍床头,这张照片记录着小樊的又一次成长。

新疆油田公司陆梁油田作业区研究中心助理工程师樊译阳:这个照片也就是我感觉自己小有成就的时候拍的,工作大概是我们要完成这口新井的投产,我前后要统筹管理一个多月前期的准备,最后才完成这口井的投产。当时是零下20多摄氏度,是下午六点多,非常冷的,当时看到这口新井就感觉,夕阳西下,像是孕育了一个新的生命,就感觉心里特别激动,自己能堪重任。

毕业刚两年,就担起了高产井的运维设计的担子,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在这张照片上,樊译阳写上了一句诗——濯鳞沧海畔,驰骋大漠中,这是诗词《壮士篇》的片段,也是樊译阳的青春之歌。

新疆油田公司陆梁油田作业区研究中心助理工程师樊译阳:英雄和壮士,我理解的就是有理想并且为之奋斗一生,就能达到,我觉得我也想做这样的人。

扎根大漠戈壁,让青春更加闪光,同为克拉玛依校区2020届毕业生的阮思雅也是其中一员。

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生产指挥中心运行管理室技术员阮思雅:你听像现在这种风,在克拉玛依可能已经算是比较小的风了,有时候在五六级那种风的时候,可能对面的黄沙已经全都起来了,已经看不到我们巡检的路了。当时刚来就觉得,我来了一个什么地方,习惯以后就觉得,我们就是这么个条件,但是已经没有那么难接受了,就觉得掏两下不就完事了。

三年前,阮思雅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来自陕西商洛的她,也选择留在新疆。

茫茫戈壁,每次巡查油井,阮思雅的行头都超过十斤重。

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生产指挥中心运行管理室技术员阮思雅:刚开始的时候挺沉的,觉得整个人都感觉被固定了,很僵硬,但后来穿着也就习惯了,就觉得行动自如,我现在穿着这身逛街都行。

工作三年,阮思雅干过油田近一半的工种,零下二十多摄氏度查油井,顶着酷暑上气罐塔,她成为师傅眼中的倔丫头。为了能多学一些,她曾作为年龄最小的一员,参加了单位的千人级技能大赛。

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第五采油作业区陈其亮班班长徐雷:每个工作我们干完之后,我们回中心站该吃饭的时候我们要去吃饭,吃完饭找不到她了。然后一看,她就在旁边中心站的机子上练,能吃苦、能战斗,这个就非常钦佩。

在阮思雅服务的采油厂,编号193的油井有着“英雄井”的美誉,这是新中国第一口日产超百吨的高产井。展览厅里记录了这段光荣历史,阮思雅也在这里认识不一样的青春。

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生产指挥中心运行管理室技术员阮思雅:当时看到一张那个年代来的年轻人的照片,他们平均年龄也就是20岁左右,他们却不辱使命,在这片戈壁荒滩上,成就了我们现在的基础。我们要接好他们的接力棒,我觉得我们现在吃的苦都不算苦。真的只有国家好了,我们才能好,而要国家好,只有我们一代一代年轻人不断去努力,不断去创造。

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樊译阳和阮思雅的选择感染着一批又一批青年加入。2020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第一届本科毕业生有118名学生选择留疆,2021年这个数字增加到220人。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21届本科毕业生郭祥祥: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年轻人就需要去直面困难,去迎接挑战。他们对我来说也是很大的鼓舞,然后就选择向他们靠拢,就选择留在这边,跟他们一起为祖国加油。

新疆油田公司陆梁油田作业区研究中心助理工程师樊译阳:我觉得青年人应该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看别人没有看过的风景,把青春融入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祖国建设者。

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生产指挥中心运行管理室技术员阮思雅: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新时代青年人志在四方,我要在新疆绽放我的绚丽之花。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23届本科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们的青春将更加闪耀,加油!

从北京石油学院首届毕业生写下决心书“祖国的需要就是我唯一的志愿”、“祖国需要我到哪里我就到哪里”奔赴刚刚发现的克拉玛依油田,到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首届毕业生选择扎根边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建校70年来,学校始终高扬能源强国、能源报国价值追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已经成为师生的行动自觉!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