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经纬

中石大环境工程专业顺利完成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考查工作

117日至8日,以昆明理工大学马丽萍教授为组长的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对中石大环境工程专业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线上考查工作。考查期间,专家组分别召开见面会和意见反馈会。中石大校长吴小林,副校长张广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班子成员以及环境工程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image.png

image.png

见面会上,吴小林向各位专家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办学情况。她指出,此次考查是专家组对学校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审视,是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良好契机,将助力学校工程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马丽萍教授介绍了本次工程教育认证进校考查的目的和要求。学校环境工程专业负责人詹亚力教授作了专业自评补充说明与自评总结。专家组围绕学校教学质量监督、课程质量评价、制度改革、教师工程实践训练等进行了现场质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予以解答。

为期两天的线上考查期间,专家组线上收看专业实验室的现场直播,在线查阅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学生试卷等教学资料和教学管理文件,与毕业生代表、用人单位、师生代表进行线上座谈或访谈等,对环境工程专业自评报告和举证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查。

意见反馈会上,马丽萍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专业认证线上考查的总体情况,充分肯定了环境工程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依据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从优质生源的吸引、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内涵、课程质量评价体系的持续改进、课程目标达成的评价方法、教师工程实践能力的提升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其他成员分别反馈个人考查意见和建议。詹亚力教授代表环境工程专业全体教师向专家组的指导以及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后期持续改进工作作表态发言,表示将逐一落实专家组提出的各项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张广清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检查指导表示感谢,表示专家反馈意见客观公正、精准到位,既充分肯定了专业对标达成情况,又指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之处,学校完全接受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后续将按照工程认证的标准持续改进,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专业特色,扎实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促进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