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经纬

石油加工课程虚拟教研室召开第一次线上会议

4月26日,石油加工课程虚拟教研室第一次会议在线上召开,包括教研室启动会、名师示范讲课和教学研讨活动三项议程。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西安石油大学等14所高校的51位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孟祥海教授主持。

教研室负责人徐春明院士首先介绍了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建设虚拟教研室的必要性,希望利用好虚拟教研室这个平台,共建共享,共同提升专业课程教学质量。孟祥海教授介绍了石油加工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基本情况、建设目标、建设任务以及预期成果;与会教师围绕虚拟教室的建设内容、活动组织形式、师资培训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对虚拟教研室建设与工作设想提出了众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教研室负责人徐春明院士在总结中指出,虚拟教研室作为一个重要的教学组织单元,将全国开设石油加工相关课程的高校聚集在一起,创新跨地区跨高校的教研活动形式,共同提升教师水平和学生培养质量,为我国石油炼制与化工行业培养更加优秀的专业人才。徐院士表示,石油加工类课程与公共基础课程存在较大的不同,课程内容与行业企业紧密相连,行业技术每年都有新的变化,这要求授课教师及时将新技术引入课堂教学。徐院士提议虚拟教研室策划一套大家都参与的视频资料制作方案,涵盖整门课内容,知识点相对独立,大家分工协作形成一套系统的课程教学资料,为不同高校、不同专业和不同人才培养目标配备相应的课程教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