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经纬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化工类专业实验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319日下午,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以线上方式召开了化工类专业的专业实验教学研讨会。研讨会由化工专业负责人孟祥海教授主持,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姜桂元教授、化工类专业相关的教学系主任及教师代表、实验教学中心教师等30人参会。本次研讨会包括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邀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石油化工与装备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李传副教授和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化工实验与实训中心主任曾兴业正高级实验师,分别做了主题为“以人为本安全、信息化共建的化学工程教学实验室管理及建设”和“化工学院实验课程建设与教学交流”的邀请报告。李传主任从实验室安全管理、信息化等角度分享了教学实验室建设、实验课程建设、实验教学的经验和案例,曾兴业主任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的具体实践为例,介绍了实验课程建设的初衷、思路以及相关问题对策,并就一些教学体会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交流。报告后,与会教师与两位专家就实验教学进行了深入交流。

研讨会第二阶段是汇报化工类专业的专业实验课程建设情况,包括化工原理实验、化工热力学实验、化学反应工程实验、石油加工实验、能化专业综合实验。各课程负责人汇报了实验课程建设进展,分享了实验教学经验,并提出了课程建设面临的问题与困难。之后与会教师就上述5门专业实验课程展开了深入探讨,充分交流了意见,两位校外专家对实验课程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最后,姜桂元副院长和鄂承林主任就汇报中所提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逐条解答,提出实验课程与理论课程的老师之间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平时教学团队会议中加强研讨,学院、专业、实验中心及教学团队统筹推进相关工作等具体建议,在此基础上,明确了2023年专业实验课程建设的任务和要求。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会议的召开,既是对近两年来学院化工类专业实验课程建设与实验教学进行的系统总结,也为后续化工类专业实验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