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经纬

卢春喜教授被评为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评选结果,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卢春喜教授获评“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卢春喜,1963年2月生,中国化工学会会士、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名师,研究方向为化工过程强化及装备。承担“流固分离工程”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2项。发表论文370余篇,出版专著4部、教材1部,授权国家专利108件(其中美国发明专利3件)。获首届“侯祥麟基金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爱岗敬业、关爱学生


卢春喜教授1997年被聘为研究生导师,已培养毕业博士生32人、硕士生122人。他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立德树人为第一职责,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坚持教育学生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为科学研究的根本动力,授课过程融入国家需求、工程实际、科研精神、知识传承等思政元素,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社会责任感。注重培养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鼓励学生进行探索性研究,培养学生的学术和实践创新能力。注重工程伦理教育,指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注重国际视野培养,长期坚持与国际一流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注重人文关怀,定期组织团队开展学术研讨、户外活动,营造团结互助的科研氛围。指导研究生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和中国颗粒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毕业生获得全国和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为深入推进北京高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打造高水平导师队伍,北京市于2022年启动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导师团队评选工作,2022年共评出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58名,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24个。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中石大高度重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不断完善研究生导师遴选、聘任、培训、评价等管理制度,持续提高导师队伍建设水平,涌现出了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学术造诣深厚、育人成效显著的优秀导师,充分展现了学校导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良好精神风貌。学校将继续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发挥优秀导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高水平导师队伍,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诠释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