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经纬

精细化工催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中石大召开

12月14日至15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承办的精细化工催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鸣元、段雪、张涛,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平凯等联盟专家技术委员会委员,以及来自联盟19家理事单位的理事和代表参加了会议。联盟理事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胡迁林主持会议,联盟专家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徐春明院士致欢迎词。

会上,联盟一届理事会秘书长伍振毅总结了一届理事会工作,回顾了历届年会暨学术交流会情况,介绍了组织申报国家科技计划与平台项目情况,以及联盟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和成果转化工作的成效。联盟一届理事会胡迁林理事长作了“关于变更联盟名称及秘书处依托单位的说明”“关于联盟第二届理事会组成情况的说明”及“关于组建联盟青年理事工作委员会的说明”。理事会成员通过表决,一致同意联盟更名为“工业催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完成依托单位变更和理事会单位调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7家单位加入理事会。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聘任了专家技术委员会委员,宣布了秘书处工作人员,同意启动组建青年理事工作委员会的工作。随后召开了二届理事会一次工作会议,研讨并部署了联盟的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期间举办了多场高水平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李亚栋教授作了“单原子催化工业化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他阐释了在新时代发展形势下,如何做贵金属单原子催化剂,以及贵金属单原子催化剂的工业化进程,指出贵金属单原子催化技术是未来化学化工、能源跨越发展的关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徐春明教授作了题为“复合离子液体催化碳四烷基化反应”的报告。他从几组数据切入,介绍了我国烷基化发展情况,对碳四烷基化技术现状进行了分析,并阐述了复合离子液体碳四烷基化新技术的工业应用。

北京化工大学何静教授、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王公应研究员、南京工业大学朱红军教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杨超研究员、清华大学骆广生教授、浙江大学肖丰收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肖文德教授、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吴青、南方科技大学徐政和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刘志敏研究员等知名专家学者就专业领域内的热点前沿问题作了报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