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经纬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学生延期返校期间上班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有效控制疫情蔓延,保障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健康,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整体工作安排和部署,为保障学生延期返校期间学院各项工作正常平稳运行,结合本单位实际,特制定此工作方案。(学生延期返校期间是指从2月14日至学生正式返校开学日。)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有关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正常开展。保证学生延期返校期间在线教学秩序、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严格管理,保证信息畅通,上级和学校各项工作安排和要求及时传达落实到位、平稳运行。

二、工作内容和措施

(一)教育教学工作

1.严格执行学校相关规定,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展开。

严格落实返京返校规定,除学校安排的值班、疫情防控和教学等需要返校工作的教师之外,其他教师和来访人员原则上不得来校。

按照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和预案》中“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加强线上课堂教学组织,组织教师参加线上教学培训,建立“2019-2020春季化院上课教师”微信群,分享交流线上教学经验和注意事项,帮助教师尽快完成教学准备。

2.教学质量保障

学院严格检查落实学校关于教师线上授课前培训和预授课备案后方能授课的规定;对学院学生线上上课条件进行摸底,并报教务处备案;组织教学专家组对授课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课件、教案等资料进行抽查,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对线上授课情况进行检查。

针对本科生毕业论文(不包括毕业设计),根据疫情情况,如果5月份学生返校,根据实际情况将毕业论文的重点改为文献调研,同时应有调研后的详细研究方案设计,如有模拟经验的指导教师,鼓励本科毕业论文中加入适当的模拟工作,返校后如时间允许就补充一些实验,如果来不及就用文献调研和研究方案设计作为毕业论文的内容。同时建议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规划文献调研的具体要求,提早布置给学生,做好应对方案。对于毕业论文的文献调研具体要求,学院将在第一周内组织学位委员会讨论确定。

3.教学活动组织与管理

学生延期返校期间,教师尽量减少到校办公或压缩到校办公时间。有教学工作任务的教师,可居家或在京外居住场所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保障教学工作正常开展。居家观察期满无不良症状的,可以根据教学日历返校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但需要提前1-2天通过e服务向所在单位申请并填写“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入校审批表”,各单位至少在前一天中午12点前报人事处审批同意后方可来校,并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做好防护工作。

        (二)科研及实验室工作

学生延期返校期间,按照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工作方案”的要求,对科研及实验室相关工作做出以下规定:

1.校内外交流方式:

(1)暂停一切科研方面的出差活动,包括现场实验、现场调研、取样、学术交流和国内学术会议等。

(2)鼓励使用邮件、微信、会议软件等合法的交流方式加大与合作单位的线上交流和技术服务。

(3)校内科研工作通过OA、邮件、微信和科研管理系统等信息系统有序推进。

(4)暂停校内一切学术交流会议的召开,能延期召开的延期召开,能以视频形式召开的均以视频形式召开(可使用腾讯视频会议、微信群会议、QQ会议等一切合法的线上会议工具软件)。

2.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实验室安全负责人须定期检查实验室安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

3.在学校通知学生可以返校之前,保持所有实验室处于封闭状态。教师如确需使用实验室,按照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和预案》中“实验室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方案”的相关规定执行,由实验室负责人填写《实验室使用申请表》(见附件1),亲笔签名后将扫描(拍照)件经OA发给魏强副院长审核,学院同意后通过OA报国资处王静娴。国资处接到申请后将通过OA同实验室所在学院、相关管理部门进行线上会审,会审通过后方可使用,在会审通过之前,严禁使用待批准的实验室。

4.最大限度减少实验室内人员聚集,经批准使用的实验室,使用期间要做好实验室消毒防疫处理及个人防控措施,避免多人同时实验,原则上人均使用面积不小于20平米,需长时间进行的实验,实验人员间距不小于3

5.疫情期内,为便于进出化工楼人员的管理,封闭化工楼B、C座大门,开门时间待定,所有人员从A座大门进出。

6.化学试剂、耗材等采购过程中,务必告诉经销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校外人员一律不得入校”,采购物品的交接在校门外空旷场所进行;如确因采购物品体积或重量太大,需对方车辆送入校园,须由实验室负责人和采购人员填写《超规格物资送货申请表》(见附件2),采购人员和实验室负责人亲笔签名后将扫描(拍照)件经OA发给魏强副院长审核,并经保卫处审核同意履行登记手续后方可入校,所有入校人员须配合保安查验证件,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并佩戴口罩方可入校。

7.停止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的采购和使用。

8.仪器设备的采购严格按照学校规定审批流程进行,在未取得学校同意之前,严禁私自进行仪器设备的采购,严禁先采购再补手续、严禁先送货使用再购买等一切不合理采购行为;停止一切仪器设备的安装和维修。

9.建议教师居家办公,不鼓励来校工作,如确需来办公室工作的,须居家观察期满无不良症状且提前1-2天通过e服务向所在单位申请并填写“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入校审批表”,各单位至少在前一天中午12点前报人事处审批同意后方可来校,并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做好防护工作。

         (三)学生工作

1.加强宣传教育,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做好舆论引导。

向全体学生讲清楚延期开学对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意义,确保全体学生都知晓延期开学和工作要求,做到无一遗漏。及时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开展主题教育,传播科学防疫知识,讲述防控工作感人故事,传递正能量。通过多种渠道提醒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在微博、微信、QQ空间等网络社交媒体发布信息时应依法依规,以官方主流媒体发布信息为准;要理智对待网上传闻,对网络信息保持敏锐的洞察力,认真辨别和分析信息来源和真实性,在没有掌握信息真实性的前提下,不随意转发和评论。

2.开展分类防控,统筹做好学生防控工作和教育管理。

建立学生情况“日报告”制度,辅导员和导师要通过微信等途径,每日与每名学生联系一次,及时跟踪了解学生动态。针对在校学生,加强健康监测,跟踪核查身体状况,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减少社会活动,自觉落实防控工作要求。针对离校学生,通过建立离校学生工作台账,摸排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要求学生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

3.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

协同就业指导中心做好就业状况摸底排查、线上招聘活动组织、就业信息搜集与发布、远程笔试面试技能技巧培训、线上就业咨询、就业困难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等工作。待岗值班辅导员代替有需要的毕业生办理好“学院审核盖章、就业指导中心审核盖章”等就业手续。

4.学生工作日常事务办理。

3名专职辅导员214日后返京待岗值班,排定待岗值班表,统筹相关办理事项,尽量减少到校工作或面对面开展工作。如确需到校工作,需做好防护并按照学校规定履行审批手续,通过后方可到校处理相关事务。兼职辅导员按照学工处要求以线上方式开展相关工作,暂不返京。

        (四)办公室工作

根据学校的值班要求,学院办公室成员自214日开始,全体人员工作日待班值班,网上办公,及时准确做好通知传达,保障疫情期间的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对于必须的现场办公室值班,采取轮岗方式,并要求:

  1.  值班人员必须未离京或返京观察14天以上无发热、干咳等症状;

  2.  减少到岗值班人员和次数,每周周三上午办公室现场值班,但需要师生在每周二晚前电话预约值班人员,无人预约或者无必须到校办理事项则周三不到办公室;

  3.  到校值班人员来校返家途中必须做好个人防护;

  4.  未安排值班人员不要到校,有必须到校的需向书记申请并告知院办主任进行调度协调。

        (五)积极做好办公室消毒和到岗人员自身防护等安全保障,确保到岗值班人员人身健康和安全。

          1.每天上下班途中按照正确方式佩戴口罩,原则上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确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直接触摸车上物品;需要乘坐班车的,学校班车发车前和收车后均会进行彻底消毒,采取上车前测量体温和验证措施,乘坐人员尽量分散就坐,有发烧症状和非本校在册教师,禁止乘坐。

          2.进入学校和办公场所,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可进入办公楼并第一时间先到卫生间洗手。进入办公楼尽量不乘坐电梯,必须乘坐的,应主动避让,尽量不要多人同时乘坐且带好纸巾,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开关及楼层按键。要保持办公环境清洁,建议每日通风3次,每次至少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防止感冒,办公电话应每日用75%酒精擦拭两次,按学校规定停用中央空调并注意增添衣物。同时,办公区域不要过度消毒,按消毒试剂使用说明规范使用。

          3.工作期间适当适度运动,保持身体状况良好,避免过度过量运动,造成身体免疫能力下降。

          4.餐厅就餐实行错时就餐、分散就餐,避免集中就餐,控制餐厅就餐人员数量,保证就餐时人员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间隔,用餐前后均应洗手消毒,往返办公室和餐厅途中佩戴好口罩。

          5.离校到家后,摘掉并妥善处理口罩,然后进行洗手消毒,手机和钥匙使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擦拭,居室保持通风和清洁,合理安排休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

        (六)严格实施居家观察和人员信息情况报备制度,期满无症状且家庭、居住楼宇及小区无疫情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者方可申请来校。

          学院教职员工坚持每日信息上报制度。对于返京教职员工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尽量避免人员流动高峰期出行,途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返京后严格按照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和预案》中“教职工分类防控工作方案”落实居家观察的要求。学院教职员工自己或者周围的家人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流涕、发热等,应继续居家观察休息并及时上报信息,持续发热不退或症状加重时及早就医。未按要求完成居家观察的人员、居住楼宇及小区出现疑似和确诊病例的原则上不允许来校。

       (七)加强会议统筹,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时长,做好防护。

         严格落实学校《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会议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类会议能不召开的不再召开,能延期召开的延期召开,能以视频形式召开的均以视频形式召。各类会议时间原则上控制在1小时以内,尽量压缩交流研讨时间。要严格落实会议服务防控措施,参会人员均需佩戴口罩,进入会场前进行体温监测,会场座位间距应在1.5米左右,做好会场日常消毒、通风、清洁工作。会场服务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

        (八)其它事项

1.学院将学生延期返校期间上班工作方案向广大师生公布,以周为单位,排定到岗上班值班表,并及时发布。明确办事流程、时间节点和工作方式,做到切实保证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平稳运行。

2.原则上不接待校外来访人员。如有特殊情况确需来访的,须按照学校相关防控要求和工作程序办理。

3.原则上暂停所有公务出差、因私出境的审批工作。所有教职员工离京必须严格履行请假审批手续。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

       全院师生员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做好学生延期返校期间相关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遵守规定、服从安排,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严格到位,教学科研工作有序开展。

       2.严抓落实。

       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教学系要发挥协同组织作用,确保学生延期返校期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做到响应及时、通知到人、组织到位、执行到位、沟通顺畅、运行平稳、规范高效。

       3.严格纪律。

     学院纪委和相关负责人员加强监督检查和纪律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学生延期返校期间,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工作不到位的个人要进行通报问责并依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以上内容随着疫情发生变化和上级新的政策、规定的要求若作出相应改变的,将另行通知。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

2020年2月9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