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经纬

我院卢春喜教授获评北京市优秀教师!

近日

2022年北京市优秀教师

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表彰结果揭晓

我院卢春喜教授

获评北京市优秀教师

卢春喜.jpg

今天

带大家一起走近

勇担使命、春风化人的“大先生”

卢春喜教授


    

卢春喜,教授、博士生导师、973首席科学家、化工学会会士,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从事一线教学、科研工作26年。现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学术/学位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颗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颗粒学会流态化专委会主任,中国化工学会化工过程强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粉体技术》副主编,《化工学报》《高校化工学报》《高校化工学报》《Petroleum Science》《化学工程》《炼油技术与工程》《应用化工》《石化技术与应用》等期刊编委。获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北京市优秀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石大领军学者等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爱岗敬业、关爱学生

坚持将思政教育融入育人过程


卢春喜教授坚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立德树人,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教书育人,以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推动中国石油石化行业科技进步,其严谨的教风和优秀的品德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尊敬和爱戴,可谓桃李满天下、硕果遍神州。他指导的研究生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先进个人等荣誉。


9.jpg


2021年卢春喜教授获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北京市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优秀研究生导师等称号,带领的团队获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称号。


勇担重任、无私奉献

坚持在教学一线担当育人使命


卢春喜教授坚持扎根教育一线,讲授本科生《化工原理》课程25年、研究生《流固分离工程》课程23年,主讲的课程深受好评,教学质量高、教学效果显著,为学生科研思维模式的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帮助学生拓展国际视野,卢春喜教授多年来不断加强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毕晓涛院士、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的祝京旭院士等国际一流大学知名教授的国际合作,联合培养了10余名博士生,其中1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人获中国颗粒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

       

81883b47fe014bec970152b4ed291483.jpg

卢春喜教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创新,作为本科课程《化工原理》教学团队负责人把该课程打造成为了北京市精品课程和校级金课,主讲的研究生《流固分离工程》被评为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和校级金质课程。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出版教材2部,发表教改论文6篇。

立足发展、突破瓶颈

坚决攻坚克难解决“卡脖子”问题


卢春喜教授始终践行科学家精神,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21项(其中一等和特等奖12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370余篇,获授权专利108件(其中美国专利3件)。



特别是他2010年开发出的“催化裂化后反应系统反应调控技术和旋流快分系列关键装备”,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解决了后反应系统结焦这一阻碍炼油装置长周期运转的“卡脖子”问题,凭借更优异的操作性能和更经济的使用成本,在国内市场取代了炼化领域全球著名专利商——美国UOP公司的同类产品。已成功应用于我国69套大中型重油催化裂化工业装置,在成功解决结焦问题的同时,将轻油收率提高了3.46个百分点,焦炭产率降低了0.9个百分点,为企业创造出80多亿元的经济效益,开辟了一条科研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经济效益的成功之路。


7.jpg


卢春喜近5年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企业重大项目15余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5件,授权美国专利3件,获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技术发明特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上述科研成果已经在127套工业装置成功转化应用,为企业创效高达133.5亿元。


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不厌其详,春风化人

为“大先生”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