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经纬

实验室姜桂元教授、张霖宙副教授分别获批国家杰出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近日,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部分项目评审结果正式公布。其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姜桂元教授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张霖宙副教授获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image.png

 姜桂元,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石大学者领军学者。主要从事能源催化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轻烃高效转化、太阳能光催化等,在Nature》《ACS Catal.等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获行业学(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及北京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担任Scientific Reports等期刊编委以及中国化工学会工程热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化工过程强化专业委员会第一届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能源学会能源与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

image.png

 张霖宙,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校青年拔尖人才优秀青年学者。主要从事石油分子组成认识及分子层次模型化方向研究,在相关领域发表论文50余篇,撰写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4项,现任《Petroleum Science》《石油科学通报》等期刊青年编委承担多项国家级及企业委托的科技研发项目,获中国石油及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化工学会基础研究成果一等奖。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中人才项目系列的最高层次资助类别。2022年度该基金全国资助人数共计415人。自该基金1994年设立以来,学校已有17名青年教师获资助。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于2012年设立,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铺垫性科技支撑基金,主要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较好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快速成长。2012年至今,学校已有20名青年教师获此资助。本次项目获批标志着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对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