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工作

“践行核心价值观,青春聚力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知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进一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学生,化工学院决定在全院学生中深入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青春聚力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目标,紧紧围绕“三个倡导”这一基本内容,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在结合、融入下功夫,进一步激励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主题
践行核心价值观,青春聚力中国梦
三、活动时间
20143月下旬--20145月中旬
四、活动内容
1.精心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专题报告。
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道德模范走进校园、围绕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通过形势报告会、理论宣讲会等形式为学生讲理论、讲政策、讲事迹,推动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2.深入开展“我的梦·中国梦”主题宣讲活动。
以“我的梦·中国梦”为主题,各班级、支部等宣讲团继续广泛宣讲我校师生为实现个人发展进步、学校科学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建设美丽北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学习成才、奉献创新、不懈奋斗的感人故事。
3.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各党支部、青协等广泛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参与式观察和服务式体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活动要注意结合红色1+1党支部共建、社区青年汇等品牌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长效化、常态化。要继续开展“三节”活动,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提高学生节约意识。
4.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教育活动。
通过继续办好大学生讲坛和高水平人文素质讲座、开办道德讲堂等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梳理和萃取中华文化中的思想精华,采取多种形式做出通俗易懂的当代表达,不断丰富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
5.广泛开展“向上向善进行时——身边的榜样”评选活动。
通过校园网、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向上向善进行时——身边的榜样”评选活动,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广泛利用微博、微信等渠道,进一步挖掘展示我校学生勤俭节约、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自强创新、志愿奉献、敬老爱亲等七类道德实践事迹,发现校园内的道德实践榜样,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学生积极投身道德实践,营造网上良好氛围
6.继续开展“学理论、读经典”读书报告会活动。
继续开展学理论、读经典读书活动,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理论素养、丰富学生的人文底蕴。学校将组织开展读书报告会活动,各党支部、团支部、班级推荐学生代表交流学习经验及心得体会,推动读书活动深入开展,在全校营造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各班、团支部、学生社团等要按照通知要求,紧密联系实际,精心组织好相关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要紧密结合基层实际,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活动在广大学生中的影响力,强化活动的实际效果。
2.广泛宣传,创新形式。各班、团支部、学生社团等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到日常宣传不断线,重点宣传掀高潮。要充分整合有效资源,利用橱窗、报纸、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积极营造氛围,努力扩大活动的参与面和覆盖面,力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覆盖到全体学生。
3.建立机制,常抓常新。各班、团支部、学生社团等要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来抓。要提高工作认识、强化过程监督、加大工作力度、增强创新能力,确保活动坚持不懈,常抓常新。
化学工程学院
二〇一四年三月廿日
 
 
 
 
 
 
 
 
 
 
附件1: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进度表

时间
主题
负责单位
备注
4月中旬以前
专题报告会
各学院
每学院举办1场。
4月底以前
中国梦宣讲活动
各学院
学院和班级宣讲团至少宣讲1次。
全年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各学院
 
3-4
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活动
各学院
每学院举办大学生讲坛和道德讲堂各1场。
3-11
向上向善进行时——身边的榜样
学工部
各学院
3月份开始,学院按有关通知要求报送1-2名学生事迹。
4
“学理论、读经典”读书报告会
各学院
另行通知
516
总结
各学院
活动计划和总结各不少于3000字,照片810,视频1个。

 
 
 
 附件2      “学理论、读经典”读书报告会推荐阅读书目:
1. 《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讲》
作者: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2.《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
作者:中宣部理论局 出版社:学习出版社
3.《苦难辉煌》
作者:金一南 出版社:华艺出版社
4.《思考的快与慢》
作者:丹尼尔·卡尼曼(美)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5.《影子里的中国》
作者:吴敬琏 郑永年 亨利·基辛格(美)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6.《大数据时代》
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英)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7.《邓小平时代》
作者:傅高义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8.《论中国》
作者:亨利·基辛格(美)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9.《忧郁的热带》
作者:列维-斯特劳斯(法)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10.《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作者:钱穆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11.《谈艺录》
作者:钱钟书 出版社:中华书局
12.《歌德谈话录》
爱克曼(德)辑录 朱光潜译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13.《第三次工业革命》
作者:杰里米·里夫金(美)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14.《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
作者:《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编辑组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15.《 旧制度与大革命》
作者:托克维尔(法)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