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缤纷石大

关于开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22年校园文化优秀项目培育评选工作的通知

校属各部门、单位克拉玛依校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回信精神,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推进学校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校园文化优秀项目培育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

献礼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二、申报范围

1. 围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线开展的文化活动,聚焦“我们这十年”,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描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美好前景的成果项目。

2. 坚持立德树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重要回信精神,参与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行动,开展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成果项目。

3. 深入挖掘阐释校风校训校歌校情校史的内涵,传承弘扬中石大精神与优良教风学风,推进石油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结合铁人精神教育基地、课程思政实践基地、美育教育基地等,积极探索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弘扬石油文化等方面的成果项目。

4. 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扎实开展法治教育、诚信教育、礼仪教育等,提高师生文明素养;推进绿色学校创建,提倡绿色环保、节能、安全理念,积极培育绿色校园文化、营造优美育人环境等方面的成果项目。

5. 坚持守正创新,构建网络育人新格局围绕第二届风华网络文化节,鼓励师生创作产出积极向上的文化精品力作,努力推出主题鲜明、主旋律高昂的原创戏剧、音乐、舞蹈、短视频、微电影等,推出反映学校精神文化与办学特色、展现师生精神风貌的文创产品、优秀成果、工作案例等。

三、工作安排

1. 2022年3月,学校发布培育评选工作通知。

2. 3月-10月,各单位策划并实施项目;2022年3月前已经组织开展的项目,亦可参评。

3. 11月上旬,开展优秀项目征集评选工作。

四、工作要求

1. 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把校园文化建设优秀项目培育实施与喜迎党的二十大、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传承弘扬石油精神、培育传播绿色文化、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创建文明校园等工作相结合,加强项目策划,注重过程管理,推进内容、载体、平台创新,提高校园文化对育人工作的支撑力和对师生员工的凝聚力,发挥好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作用,形成具有创新性、典型性特色突出的成果。各单位可根据申报范围自主设计主题进行申报,每个单位最多申报1项(克拉玛依校区可内部进行初选,申报2项)。

2. 经费资助。项目分为精品项目和优秀项目,精品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3. 优秀项目申报和评选的具体工作,将于10月下旬另行通知。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丁远朋 魏志博   联系电话:010-89733269


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办公室

2022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