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年园笔记

余老师讲党史故事 | “解放军石油工程第一师”的故事

“解放军石油工程第一师”

石油被称为工业的血液,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对石油的重要性,我们党的领袖、军队的统帅都说过非常深刻又非常通俗的“狠话”。毛泽东在建国初期讲过,要进行建设,石油是不可缺少的。天上飞的,地下跑的,没有石油都转不动。朱德总司令也讲过,现代战争打的就是钢铁和石油,有这两样打起仗来就有了物资保障。没石油,飞机、坦克、大炮不如一根打狗棍!

be6e387075164a7e804eefecd9954dae.png

2000年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十六卷《石油师人》丛书

可是,新中国刚刚诞生之际——

1949年,全国只有一个年产原油9万吨的玉门油田,延长油矿、独山子油矿产量还很小。全国只有8台钻机。最缺乏的是人力,石油职工人数总共才一万多,其中技术人员700人,地质和物探人员不到30人,钻井工程师十余人。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出,生产力的第一要素是从事生产活动的人。列宁也讲过,全人类的首要生产力是工人毛泽东更是指出: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创造出来。很显然,加快新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加快加大在人力方面的投入和支援。

时任西北石油管理局局长的康世恩向燃料工业部和朱德总司令报告,请求中央调拨一个建制师支援石油工业的发展。中央很快批准了这个建议,19522月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发布命令,决定把第一野战军第19军的578000名官兵,整建制改编为解放军石油工程第一师,参加石油工业的建设和发展。

eeca842ab4db44d0bb5cb5833c334d99.png

毛泽东主席签署的改编命令

这支部队是19495月由西北民主联军38171236团和山西陕南军区勋白独立团共同组建的一支野战军,常驻汉中。西北民主联军的3817师是爱国将领杨虎城创建的一支革命武装。在解放战争中,这支部队在豫西、陕南参战上百次,涌现出了许多战斗英雄。朝鲜战争爆发后,他们整装待发,随时准备赴朝作战。19522月,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发布命令,该部队被整建制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石油工程第一师”

661d6454e3144592b3d837ece0dd5121.png

石油师人的勋章

同年的81日(建军25周年的纪念日),该部改编命名典礼和誓师大会在汉中的北校场古阅兵台举行,8000名官兵参加了大会并且举行了阅兵式。毛泽东亲自签署的《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被镶嵌在金色的大相框当中,置于主席台前。毛主席的命令指出:“我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9军第57师转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石油工程第一师的改编计划,将光荣的祖国经济建设任务赋予你们。你们过去曾是久经锻炼的有高度组织性、纪律性的战斗队,我相信你们将在生产建设战线上,成为有熟练技术的建设突击队。”8000名官兵坚决拥护中央军委和毛主席的命令,誓为新中国石油工业的建设再立新功。

92715f0a4bd04f93aa7e8aac7ea437a0.png

19528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957师在陕西汉中北校场举行隆重的“石油师”命名典礼和誓师大会。

誓师大会以后,8000名官兵整编为3个团,一团赴延安枣园学习钻井技术,二团去玉门学习基建工程,三团留在汉中学习汽车驾驶技术,此后就有了“一团钻,二团建,三团围着汽车轮子转”的说法。仅就“一团钻”而言,他们经过培训,后来成立了40多个钻井队,大大改善了钻井队伍落后的局面。由于8000名石油官兵的加入,使石油员工数量成倍增加,出现了“凡有石油处,便有石油师人”的新气象。

1956年,8000健儿在石油各个岗位上已经站稳脚跟,融入了石油大军,其“解放军石油工程第一师”的番号也随之撤销。但是8000健儿的生产力以及我军对人民、对祖国、对党的忠诚,坚强的组织性、纪律性,不怕困难、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精神,以及团结合作等优良的品质、作风塑造了石油系统过硬的作风。

9da7f917762a46119b8e293f0243ebf9.png

19518月,57师(后改编为石油工程第一师)干部合影。二排坐者左起6为副师长张涛、7为师长张复振、8为副师长张忠良、9为副师长陈居莘、10为政委张文彬等

5650bd39d27d406c93a1d21edc2704ee.png

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些老石油师的人,在石油战线都是扮演着挑大梁的角色。

1955年,原57师的参谋长陈寿华率领几千人从玉门进军柴达木支援柴达木油田的大发展;

1956年,老政委张文彬率领成建制队伍北上新疆,支援克拉玛依油田的发展;

1958年,原师党委委员、保卫科长兼军法处副处长秦文彩,带领三千多名官兵东渡黄河参加川中石油会战;

1960年,玉门油矿矿务局局长焦力人和原5713团代政委宋振明,带领全国劳动模范王进喜钻井队等一批玉门的石油队伍,开赴东北松辽盆地参加大庆会战,为我国石油工业的腾飞写下了不朽的篇章。

在他们中间涌现了许许多多先进模范个人和英雄集体。

1953年,在玉门油矿组建的钻井队的队长当中,75%是老石油师的官兵。其中就有老石油师师直属部队的某排组建的1202钻井队,后来成为与铁人王进喜的1205钻井队并驾齐驱的英雄钻井队。在大庆会战中树立的王、马、段、薛、朱五面红旗,其中的就是1205钻井队队长王进喜,其中的则是1202钻井队队长马德仁。在其后石油工业腾飞的岁月里,1202钻井队因业绩卓著先后被石油部命名为永不卷刃的尖刀”“钢铁钻井队”“卫星钻井队”“五好红旗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

5b2edf2e641948a8b6a06c04a9dd7fe3.png

“王、马、段、薛、朱五面红旗”

石油师对我国石油工业的贡献,不仅仅是为国家和人民创造了大量物质财富,为甩掉“石油落后”的帽子建立了卓越功勋,还培养出了一大批石油工业的管理干部和人才。仅从石油师走出的司局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就有近百名。

76d102020d0441958b2e19400a900a85.png

张复振,1907年生于山东省的新县,1924年从军于冯玉祥、杨虎城部队。后升至团长,1936年跟随杨虎城将军参加过西安事变,1938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胜利后任解放军第1957师师长兼汉中军分区司令员。1952年,所在师改编为石油工程师后继任师长,后担任玉门油矿第一副局长,玉门矿务局第一副局长,他负责了新中国石油工业第一个运输队即玉门油矿运输处,亲自兼任处长。1957年,石油工业部成立直属运输公司,张复振任经理和书记。他率这支石油运输野战军,南征北战,被部长余秋里称赞为“拖不垮、打不烂的石油运输野战军”。

石油部为表彰他对石油工业发展的贡献,1985年7月17日,在中原油田黄河园林为他建亭立碑。以石油部名义为之树碑者只有三人,一是在玉门公园为石油地质科学家孙建初树碑,二是在大庆市为全国劳模铁人王进喜树碑,再就是为老石油师的师长张复振树碑。

b960e2516dbc448d899ce5763c7868b8.png

张文彬,1936年参加革命,1937年入党,长期在军中从事政治工作,任57师政委。石油师成立以后继续被任命为该师的政委。改编后历任西北石油管理局副局长、西安石油钻探局局长、新疆石油公司总经理,松辽石油会战、大庆会战副组长副指挥,胜利油田会战指挥,1965年后任石油工业部副部长、燃化部副部长等职,他把一生都献给了我国石油工业。2013年在北京病逝。

9d66dcb4533c41b4b9e5a9851893e104.png

宋振明,1926年生于河北,1938年参加革命,1942年入党,参加过抗日战争,1952年在解放军57师第13团任代政委,改编后历任玉门油矿运输处处长,采油厂厂长、党委书记等职。1960年参加大庆石油会战,任会战指挥部副指挥,历任大庆党委书记、石油化工部副部长、石油工业部部长、国家能源委员会副主任、中原油田会战领导小组组长等职。1990613日,在大庆市病逝,享年64岁。

91fca9a10945486084d9cb225de86bc6.jpg

57师政治部组织科的副科长,后来担任石油工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的陈烈民

ed84205ba4714c15b41ea72b69d443c3.png

57师的党委委员、政治部保卫科科长,后担任石油工业部副部长、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的秦文彩

858f90b2968e4d419e0893a23704d6f0.png

57师政治部秘书,后任大庆、四川、长庆油田会战指挥部副指挥,石油工业部副部长的李敬

1996年,石油师成立时年纪最小的战士(当时14岁)也光荣退休了。至此,所有老石油师的官兵,都已离开了工作岗位。而他们在中国石油战线上奋斗几十年,参与创造的“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石油精神,却永远留给了石油大军的后来人。我们不会忘记这八千健儿的“石油工程第一师”,我们不会忘记他们的历史功绩,我们要发扬他们参与创造的老石油精神,去创造中国石油工业新的辉煌。

12d261aef1be453d82bc29a49b1f6237.jpg

余世诚,1937年出生于河南省禹州市,1961年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机械系,1964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研究生毕业。曾任我校人文社科部主任,教授。先后讲授《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等多门思想政治理论课。主编了《石油大学校史》、《中国石油高教史》。获“有突出贡献教育专家”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邓小平与毛泽东》、《史园拾穗》等著作十余部。

(编辑 魏志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