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年园笔记

忆北京石油学院文工团东北巡演:③正式演出

话剧队真刀真枪的第一场正式演出很快就临近了。为了打响这第一炮,文工团做了充分准备,在演出的礼堂外面不仅张贴了话剧的油画宣传广告和剧照,而且还有北京石油学院的专业介绍和校园图片展等。


记得第一场演出是在一个下午进行的。我们担心没人认可一个学校文工团演出这么大的话剧,也不知道演出在观众眼里会是个啥水平,心情十分紧张。大幕就在我们的战战兢兢中拉开了,我们这些不是演员的人,悄悄跑到台下,观察阵势。果然不出所料,到现场看演出的人并不多,虽然有许多空位,但有些人还是站着,显然是怀疑一个学校文工团能有多高水平,准备看几眼,没意思就离开走人,也不值得坐下。然而开场十几分钟后,站着看的人一个个都坐下来了,不少原来坐在后面的人开始逐步往前挪动,观众已被剧情和演员们的表演吸引住了。演出完毕,台下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08aa36635aa64f41b6000d2453971f3b.jpg

演出前,文工团的党支部书记和团长为演员们化妆


而我们的歌舞曲艺节目也很出彩。记得合唱队演唱的歌曲有《八大员》、《逛新城》以及苏联歌曲等,舞蹈节目有《放下你的鞭子》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相声《昨天》,讲的是一个在新中国成立前受尽折磨,走投无路而精神失常的大爷的故事,新中国成立后政府治好了他的病,可出院后他记住的仍然是“昨天”的事,闹出了不少笑话,演员们抖出的许多包袱逗得观众捧腹大笑。说相声的逗哏是1956级的女同学王凤英,捧哏是1958级的男同学闫国敏, 两位都是老北京,京腔京韵十分地道,他们俩身穿大褂,说相声的水平一点不比专业的相声演员差,特别是女同志在当时说相声的几乎没有,这也吸引了不少观众,可以说听他们说相声,有百听不厌之感。


第一炮打响之后,一传十,十传百,后来的演出场场爆满,不仅座无虚席,而且连过道墙边都挤得水泄不通。我们在演出中及时总结经验,及时改进。大家劲头十足,最多的时候一天演三场,上午歌舞曲艺,下午、晚上两场话剧, 演员下午演出后不用卸妆,去一层吃完晚饭,休息片刻就进行晚上的演出。因为一天三场,晚上还要总结当天的情况,找出不足,发现问题,所以睡得较晚。李象琴团长在团里最年长,处理各种事务非常辛苦,女同学为了照顾她, 就想让她多休息一会儿。有一天早上,她们轻轻起了床,把李团长的衣服鞋子都收起来拿到另一屋,然后把门锁上去食堂吃饭,准备演出去了。团长醒来发现屋里静悄悄的,自己的衣服什么都不见了,急得团团转,好容易从门缝里看到一位扫地的大妈,只好求她把人找来开了门又赶去剧场了。


这次演出果然起到了预想的宣传效果,不少即将毕业的高中生找上门来,向我们了解北京石油学院的招生情况。


(作者:王修斋,男,1936年出生于湖南,教授。1961年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力学师资班,后一直任教于中国石油大学至退休,2019年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