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年园笔记

静心处时事 热血铸未来

许多年以后,这段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会成为许多中石大人共同的回忆:等待、焦急、煎熬……疫情割断的,是人与人之间温暖的纽带,但却有一群人,裹着火来,教我以坚守、不屈与振作。

每每经过测温门时,保安叔叔总是叮嘱道:戴好口罩,刷脸通过。黝黑的肤色,沙哑的嗓音,即使劳累但却不减坚定的身影让人动容,纵使没人通过时,他们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烈日里端正着站立,守好学生们通行的大门,保护好一方安全;一餐三楼座位的间隙上摆放着许多张床铺,食堂的叔叔阿姨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吃上热饭,甘愿舍小家为大家留守学校,有时准备的饭菜都卖光了,阿姨们也会不厌其烦地解释,安抚同学们的情绪。越是千钧一发之际,越见布衣青衫之伟大,他们亦是凡人,却愿用自己博爱胸怀与万千师生一起共渡难关、携手抗疫。在相同的点位,我总能看见相同的面孔在维持校园与宿舍的秩序,或是辅导员,或是专任教师,或是党员先锋,或是志愿者,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字是什么,但是我想他们有着共同的身份——中石大人。盛夏炎热中,他们用爱为学生们、为自己的同窗筑起一座人墙,抵御病毒的侵袭,他们热血四溢,已然不惧远方与蹀躞。

我也经历过早起的痛苦、排队等候的急切、暴晒的焦躁、归期未定的不安,但是我更加知道“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越是大敌当前,越是危机四起便愈要沉心静气,从容应对。心安,人才能定;人定,家国才可安。与其焦虑地等待,不如静下来看世事变迁,静下来与自己促膝长谈。如苏轼所言:“无事此静坐,一日当两日。”生活被暂停,但也给予了我们时间去捡拾遗忘的理想,回归那些可抵岁月漫长的热爱,给予了我们重新审视未来的机会。与其抱怨、感慨生活的现状,不如把这些都当作生命的馈赠,享受未知,感受这太阳强烈、水波温柔的美好人间。

疫情中的我们,同心防疫、坚守岗位,成为光荣“大白”。 很荣幸在隔离之前,我做过维持秩序、协助核酸检测的志愿者。每一次志愿的辛苦都超出了我的预期,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内在宿舍楼和教学楼之间往返三次,不到五分钟就可以捂出汗的手套一带就是四个小时。因为亲身经历过志愿活动,所以十分清楚一个看似简单、平常的工作里包含着意想不到的辛苦。但也正是因为亲身经历过,我清晰地明白赠人玫瑰后的那份余香有多么的沁人心脾,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对于志愿者而言有多大的魅力,可以消除满身疲惫的“谢谢”有么多大的力量。一直被他人保护得很好的我,在这次抗疫中,也想要努力地去为校园做些什么。

疫情中的我们,漫步校园,心存温暖,发现点滴浪漫。疫情中的我们不是一座座孤岛,学校的关心、师长的叮嘱、同窗的爱护将每一个我们联结在一起,构筑起坚不可摧的屏障。在这段略显安静的时光里,我们正好可以沉下心来,虽然暂时不能去到向往的远方丈量大地、坐看云起时,但我们的生活并非一潭死水,赏花、摄影、运动、学习、志愿服务……这些都是我们生活的选择。安静的日子也可以过得热烈、过得浪漫、过得有价值。让我们一起说:疫情退退退!加油中石大!加油小石子!

六月骄阳渗透着生机,夤夜中依旧有忙碌的身影闪烁着希望。疫情过后,生活仍将继续,我们仍将背负着师长的瞩望,怀着炽热的心走向前方,而现在我们可以做的,就是攒一份静气以共克时艰,持沸腾热血铸梦将来。

请相信时间会把持续不断的新冠疫情悄然搬离,让我们静心处时事,热血铸未来,未来仍可期。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黄驿茗 郭新婷 王静静 张静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