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广角

中石大举办“盛世钧韵”风华艺苑新春特展

火艺铸丹青,水木湛清华。在新春来临之际,为营造浓郁祥和节日气氛,1月7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风华艺苑新春特展——“盛世钧韵”余世诚教授钧瓷画展在学校艺术展厅开展。

学校党委副书记雷玉江,钧瓷画作者余世诚教授,党委宣传部、离退休工作处、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离退休教师、在校师生代表近40人参加开展仪式。

开幕仪式上,雷玉江与余世诚共同为展览揭幕。余世诚在致辞中讲述了自己把钧瓷窑变色彩引入国画,将钧瓷艺术与中国画国粹相结合并进行探索与创作的经历,以重彩泼洒的技法再现钧瓷奇妙窑变的效果,希望以钧瓷画的绚丽多彩为学校送上新春祝福。随后,师生一同观看了展览。本次展览共展出余世诚教授118幅钧瓷国画作品。

钧瓷是我国宋代五大名瓷之一,以“入窑一色,出炉万彩”为特点,余世诚以钧瓷窑变为创作之源,坚持重彩大写意的创作理念,以国画形式和传统技法来表现钧瓷窑变之美和钧器之美,既开启了中国画的新意境,又增加了钧瓷艺术欣赏和钧瓷文化新内容。

作为“风华”系列文化活动品牌之一,“风华艺苑”文化艺术作品展览平台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良好育人环境的有效载体平台,自2018年1月开办以来,历时四年,目前共已举办32场高水平文化艺术展览。

编辑 李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