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广角

中石大校友徐锭明回校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一段话,分三段,段段都有碳;碳排放,趋近零,目标大如天;促革命,应气变,作出大贡献;中国人,有志气,美丽中国建。”徐锭明把中央关于降低碳排放的部署编成了一段顺口溜,讲得生动活泼;干部师生们频频鼓掌,听得意犹未尽。

ac3a23d26cb84f20a62047dcf5d038df.jpg

2021-5-18校友徐锭明讲座分享  杨利-59.JPG

5月18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1965级矿场地球物理专业校友,国务院原参事、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徐锭明回到母校,以“一场硬仗达峰中和、一次大考治国理政”为题,为学校党员干部师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以及相关学科师生代表等参加学习。学校党委书记陈峰主持学习。

徐锭明从“碳达峰”“碳中和”理念的形成和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能源行业发展的总方针、能源类高校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等方面,结合大量详实的数据与生动的事例,深刻分析解读了党中央关于能源改革的方针政策,并对广大石油学子提出殷切期盼。他认为,“碳达峰”与“碳中和”将重构能源产业,实现“双碳”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国家、政府、企业与全民的共同努力。新时期的领导干部要加强碳排放相关知识的学习,增强抓好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作为能源类高校的学子,应博览群书、开拓视野,培养数字素养,树立远大目标,为未来国家能源事业奉献青春。

fe5081dc95a548bda17c0c9402b587c6.jpg

陈峰在总结中指出,徐锭明校友以广博的见识、宏大的视角、深刻的分析、充沛的激情,为我们呈现了一堂有情怀、有哲理的高水平学术报告和专题党课,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政策性,对学校找准发展定位、优化学科布局、创新人才培养,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硬仗,是对学校服务能力的一场大考,是中石大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必须肩负的新使命。去年以来,学校通过主题学习深化认识,通过专题研讨明晰路径,并与能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深化校企合作,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服务这一国家战略。学校必须围绕服务这一目标持续用力,进一步准确把握国家能源行业转型发展的大趋势和主方向,于变局中开新局,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作出中石大应有的、不可或缺的贡献。

徐锭明,1970年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曾在长庆、大港、渤海油田工作12年,并先后在石油工业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能源局工作。历任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国家石油储备办公室主任、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能源法》起草专家组组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参事。2014年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编辑 丁远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