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广角

中石大举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基层就业毕业生先进典型报告会暨资助政策宣讲会

5月20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在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基层就业毕业生先进典型报告会暨资助政策宣讲会。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中心和校友工作办公室联合主办,各学院(研究院)资助工作负责人、毕业班辅导员、2021届基层就业毕业生等200余人参加会议。活动在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报告厅设立分会场,100余名学生在线参会。

a4959e17b638429c862efdcb88aeca22.jpg

学校2009届毕业生朱秀香、2020届毕业生王财忠、2016届毕业生陈亚鹏、2010届毕业生刘守朝、2009届毕业生储胜利等基层就业毕业生先进典型代表,分别从选择基层就业的初心、在基层工作中成长经历、工作以来的收获和感悟等方面作了分享,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和思念,希望学弟学妹们戒骄戒躁、沉稳笃定,时刻保持自信,不断披荆斩棘,把根扎在基层,把青春放飞在基层,努力成为逐梦不止、奋斗不息的新时代石油人。

b15b4feda65541f5b8f9fb7f281429c9.jpg

报告会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结合学校毕业生基层就业补偿代偿工作实际,从申请资格、材料准备、办理流程、工作要求、资金发放等方面,对基层就业补偿代偿相关政策作了解读。

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是国家引导和鼓励毕业生赴基层就业的重要政策。自实施以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每年围绕该政策对毕业生进行集中宣传和教育,学校申报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资助的学生人数逐年升高。近五年来,学校每年约有460余名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约占就业总人数18%。每年约300余名学生获基层就业奖,获奖金额达27余万元;约有200余名毕业生获基层就业补偿代偿,每年审批总金额达370余万元。中石大学子们在艰苦环境下磨炼坚强的意志,在基层实践中淬炼无悔的青春,用实际行动彰显着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朱秀香,2002年考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环境科学专业学习,200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优秀班干部及优秀毕业生等荣誉。2009年6月毕业后到中国西部新疆乌鲁木齐市中石化西北局研究院工作,主要从事勘探研究工作,多次获中石化商业突破特等奖及一等奖等荣誉。

王财忠,2013年9月考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石油工程专业学习,曾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优秀学员等荣誉。2020年6月毕业后到贵州省贵阳市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工作,担任党委组织部主管,负责航天科工第十研究院组织、人大、统战、扶贫等业务工作,曾获航天科工十院季度考核优秀等表彰。

陈亚鹏,2012年9月考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专业学习。2016年6月毕业后到西藏拉萨市龙德庆区羊达街道办事处工作,担任主任科员,负责扶贫工作。曾连续两年获评优秀公务员,2020年获堆龙德庆区级个人“脱贫攻坚贡献奖”。

刘守朝,2006年9月考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习。2010年6月毕业后到乌鲁木齐市西北油田分公司工作,目前担任西北油田分公司采油四厂油藏经营管理二区副总监、“刘守朝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工作以来积极参与多项技术革新,获中国石化青年岗位能手、中国石化技术能手等荣誉23项。

储胜利,2006年9月考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机电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现任中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安全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中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杰出专业带头人、中石油科技先进工作者、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优秀青年专家。长期从事石油安全和应急技术研究,获得省部级奖3项、授权发明专利9项,出版学术著作1部,发表论文30多篇。

(编辑 丁远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