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广角

吾爱吾师 吾爱吾生 | 中石大开展第二届“教师开放日”活动

搭建师生交流平台巩固育人工作成果9月至11月,中国石油大学开展主题为“吾爱吾师 吾爱吾生”的第二届“教师开放日”活动共开展各级各类活动200多场次,覆盖全校900余名教师及7000余名学生。

各学院(研究院)按照年度“尊师爱生主题活动月”方案安排,充分发挥学院优势与专业特色,积极搭建教师与学生、教师与教师交流平台,增进师生情谊,促进教学相长。各职能部门结合业务实际,主动搭建校内交流平台,创新开展丰富多样的系列活动,密切联系师生,回应师生关切。校院两级协同联动、多维发力,以“开放”营造育人氛围,以“互信”提高工作质量,以“融合”提升育人实效。

1-1.jpg

加强师生交流,拓展知识视野,激励学生求实求真。各学院(研究院)教师通过开展“科研团队开放日”、讲授公开课、举办专题学术报告等形式,用真实的工程案例、详实的图文数据,讲解专业发展历史、专业理论学习重点难点、学科特色及前沿知识,助力学生觅得学术之“钥”。带领学生深入石油石化企业进行调研交流,了解企业核心装备和技术需要,强化职业思考与人生规划,教育引导学生在学习和科研工作中培养“有心人”意识,坐得起“冷板凳”,敢于啃“硬骨头”,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时代洪流中,努力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通过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社会实践、野外地质“大讲堂”、开放实验室等活动,加强师生课堂外自由互动,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使学生更好地融入教育教学过程,鼓励学生培养科学理性的实践精神、注重涵育工匠精神。通过举办“学术人生”系列主题讲座,结业行业发展和就业形势,教师们分享个人成长经历,与学生面对面对话,增强学生对学术道德的认知以及对专业、行业、职业的理解,激发“热爱专业、学好专业、干好专业”的动能。

2-1.jpg

加强以文化人,涵养家国情怀,引导学生向善达美。各学院(研究院)通过组织学生参观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展览,组织师生观看爱国主义电影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师生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坚定爱党爱国立场,增强爱校荣校情怀,激励师生把回信精神学深悟透落到“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躬行实践中。通过开展“书记、院长面对面”“入学第一堂党课”“党建进宿舍,帮扶促成长”、办公室开放、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师生下午茶等活动,为学生释疑解惑,树立专业自信,鼓励学生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通过举办师生篮球友谊赛,磨练队员意志,增强团队意识,增进师生情谊。通过举办“点·”人文艺术周活动,组织师生展演人文艺术课程实践原创文艺作品、举办人文名家讲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培育人文素养。通过举办“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吾爱吾生,吾更爱真实”主题讲座,介绍认识世界的方法、理解真理和真实的依据和标准,辅导学生更好地认识自我。

2744db849abe42dcbf7b55017486df73.jpg

7c60a1c4ad45466cbf98ef528f44c494.jpg

加强教师交流,传授育人经验,助力教师成长发展。各学院(研究院)通过精心设计制作教师毕业“邮季”纪念册,开展“我和我的老师”主题征文、院长书记致全体教职工的一封信、表彰从教30周年教师等活动,让相册记下深情、笔尖流淌感恩,感谢教师无私付出,呵护教师爱生情怀。通过举办导师“传帮带”教学经验交流会、青年教师教学恳谈会、教学团队研讨交流会,组织观摩全国青年教师大赛视频等,充分发挥老教师“传帮带”和教学团队作用,以人格感召人格,用智慧启迪智慧,以品德培育品德,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责任心和事业心,增强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助力教师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不断精进专业能力、提高师德素养、提升育人效果。

3-1.jpg

加强政策宣讲,倾听师生诉求,优化管理服务效能。本届“教师开放日”中,各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充分结合自身业务实际,积极谋划、主动作为,通过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服务办事流程,为师生提供便利,实现“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通过部门联合举办“送政策到基层”专题培训、座谈交流,设立“开放日”“咨询日”,开展主题调研与研讨等活动,加强对师生业务指导,倾听基层诉求,扎实做好为师生“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促进广大师生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推动部门持续完善管理机制、提升服务师生水平。

“教师开放日”活动是在学校“善待学生,尊重教师,崇尚学术”办学理念下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校风学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引导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进行检验反思,提高育人育德育己能力构建平等共乐的师生关系,让学生在良好师生互动中健康成长加强育人主体整合衔接,凝聚立德树人合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编辑 丁远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