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广角

燃!《信念》如歌,这部原创舞台剧代表了中石大人的心声!

04bd6f16c90845abac7d6f85ac963b46.png

在建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624日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原创校园舞台剧《信念》首演。学校党委书记陈峰,校长吴小林,副校长鲍志东、付恒升,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职能部门负责人、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与师生一同观看了首场演出。

723879f0ef2646a18e47869fdbe92b57.jpg

9ecc92eb944342c792f4d242c78d72af.jpg

20207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18名留疆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

《信念》以此为背景,以石头这一人物形象作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18名留疆毕业生的代表,讲述了年轻的毕业生在沙漠地震队实习的经历,生动诠释中石大学子牢记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定不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理想追求。

e85c061214e54a6f8b84b9065f84cb67.jpg

d7f0789fd42641c2afa984f8f9cf82f1.jpg

7662be6dc36348b48a69ab9865e834a9.jpg

a18e408a59774832ac6d2f0127a139cf.jpg

2013be11a8384f81beb60e57b048dc6e.jpga9a6c83395ab4c3a8c84bec29e09abe3.jpg

320bd65f2ebb40afbc955133f266f1f1.jpg

c4957ceab4134ad5b1c61eabf24ff402.jpg

矛盾与冲突、淬炼与升华,师生们倾情演绎着中石大学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祖国能源工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故事 。舞台剧演员全部为在校学生,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利业课余时间排演。一幕幕震撼心灵的画面、一首首慷慨激昂的歌曲在舞台上精彩呈现,拨动在场观众的心弦。对演员们的精彩演绎,师生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4981b0fc9c89490c9299dfad7ee5e81d.jpg

f4d12ad9e16c48a1b485240dc7801f73.jpg

320cd47f0df44460b6cd6ca292d3a48e.jpg

《信念》是师生献礼建党百年的青春之声。中石大学子以独特的方式,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信念》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学校通过舞台剧这种形式,引领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史中汲取力量,不断成长。

《信念》是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特别汇报。剧目中每个昂扬坚定的角色,都是兢兢业业投身石油事业的中石大学子的缩影。

《信念》是精神文化传承的创新探索。学校将以这部原创校园舞台剧为契机,创作更多更精彩校园剧目,让中石大精神和文化代代传承。

《信念》更是学校为毕业生壮行的深深祝福。这是送给全体2021届毕业生的一份特别的礼物,希望全体毕业生能够始终厚植家国情怀,在追寻人生理想的道路上信念坚定、步履坚实。

石头的饰演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潘艺宽表示,从刚开始以“不说人话”的语调背台词,到今天成功首演,离不开领导们的大力支持,导演的辛勤指导,工作人员的亲切陪伴。也曾因达不到效果在舞台上失声痛哭,导演的鼓励、老师的安慰和剧组同学们带来的温暖帮我渡过了难关。当我站在聚光灯下弯腰鞠躬的那一刻,一切都值了!

孟辉的饰演者、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赵凯歌表示,作为剧中孟辉老师的扮演者,随着排演的深入,我对于石油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孟辉和黄坚为了拿下北河油田,一位选择了坚守一线,一位选择了返校研究。最终经过18年的努力,终于让北河油田出油。这让我深刻领会到了老一辈石油人甘于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也为我下定决心演好这个角色提供了精神支持,逐渐理解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经历了这次演出,我也把石油精神、铁人精神带入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在后续的学业生涯中继续努力,为石油事业作出贡献。

赵明华的饰演者、地球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浩南表示,一个学期的酝酿,两个月的高强度排练,改了又改的剧本,都是为了更加完美。为了这场原创舞台剧,台前幕后的大家都付出了太多,希望能给观众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种下“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信念!

林琳的饰演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晨鸽表示,在《信念》舞台剧排演过程中,我不仅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还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艰辛,更加深入了解了优秀校友的故事,同时也被118名毕业生奔赴新疆扎根基层的奉献精神深深感染。作为中石大的学生,石油人的后备力量,我们不仅要继承和发扬石油精神,还要将石油精神继续传承下去。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新时代石油人。

地球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毕业生张学文在观看演出后表示,《信念》是一种情怀,是中石大学子职业选择的家国情怀;《信念》是一种力量,是中石大学子自强不息的奋进力量;《信念》是一种传承,是中石大学子勇担重任的时代传承;《信念》是一面旗帜,是中石大学子主动擎起的光辉旗帜。感动,也深感重任在肩,为《信念》点赞!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孙衍鹍表示,面对人生的重大抉择,我们是否有迷茫?剧中的毕业生“石头”,给了我们答案:应当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去。只有经受了磨炼,才能收获成长,才能有更充足的信心和勇气应对更复杂的局面、完成更艰难的任务。祝每一位毕业生都能坚定自己的信念,展现石油学子的风采!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陈博伟表示,《信念》是中石大学子扎根基层献身一线的缩影。投身西部建设是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主动选择;扎根一线是对“厚积薄发,开物成务”的传承和坚守;“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信念让石头迎难而上。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中石大学子报效祖国的最好方式。

(编辑 李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