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广角

校长吴小林寄语2021级新生 | 青春承载梦想,责任成就未来

2f6e27fcc2f940f7adef5de9a135cf6f.jpg

青春的梦想和责任

——吴小林校长在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九月,是学校收获新同学的季节。我们今天如约相聚在军都山下和红山湖畔,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热烈欢迎你们,全校6988名2021级新同学!你们当中有校区石油工程专业的白继先同学,面对自幼家庭的不幸,用坚强和勇气扛起责任,利用暑期打工,采摘枸杞为自己攒够了新学期的生活费;校本部化学工程专业来自河南的李德谦同学,刚刚收到学校录取通知书,就和家人一起投入到抗洪救灾第一线,他说这是自己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事情。很多新同学的故事都让我感动,更是学校的骄傲。感谢你们选择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作为梦想的起点,也向陪伴你们成长的父母、老师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1年是个值得铭记的年份,我们迎来了建党百年光辉时刻,欣喜于“祝融号”登陆火星,见证了东京奥运会中国健儿的夺冠瞬间,经历了洪水肆虐和疫情反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青春也只属于逐梦者、担当者、坚韧者!

新身份孕育着新梦想、蕴含着新责任。几十年前,党和国家领导人吴仪、“人民楷模”王启民、帅到星星上去的院士王德民等,就是从这所学校出发,书写了光辉灿烂的人生。今天的你们,怀着同样的憧憬和期待,走进学校的校门,希望大家遵照入学誓词,牢记责任与使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中石大是一所有风骨的大学。它与国家能源事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从诞生之日,就把为国家分忧、为民族争气融入血脉,赴沙漠、战松辽、越川蜀、履极地,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国之所需、校之所重的铮铮誓言。

中石大是一所有品质的大学。从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行列,到首批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培养了大量行业领军人才,多年来学校科研获得国家奖励数量位于全国高校前列方阵,用过硬的实力赢得美誉、铸就品牌。

中石大是一所有追求的大学。从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到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一代代中石大人把个人梦融入能源梦、家国梦,把责任刻在心里、扛在肩上,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也成就了中石大学子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品格。

青春承载梦想,责任成就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去年给我校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中说,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学校68年的积淀,为你们成长扎根提供了沃土;未来国家能源事业之路,靠你们以脚步去丈量!希望你们涵养更博大的心胸、砥砺更坚定的意志,心之所向、一往无前!

青春至美在梦想。青春因梦想而璀璨,因梦想而有力,因梦想而隽永。青春的梦想如红日初升,如种子萌芽,鲜活生动而又娇艳美丽。

梦想之根在养德。德是立世之根、是人生方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养德要拓展大格局,把自身的发展融入时代之潮、国家之需,生命就有了坚实的承载和高远的气象,就能不断超越小我的狭隘,走向更宏阔的人生。希望大家与良师益友为伴,选择正确、激发潜能、超越自我。

梦想之源在求知。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大学是求知的殿堂。大学阶段的求知有全新的要求,其中精髓在于养育创新能力。要敢于发问、敢于质疑、勇于探索,才能行大道、求真知。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尤其当前我们国家的发展到了苦练内功、突破“卡脖子”核心技术的关键时期,需要一批又一批创新型人才接续力量。助力“双碳目标”,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学校将引领大家参与这一伟大历史进程,养成绿色能力、贡献绿色发展。

青春致远在责任。责任即抉择、即奉献、即奋斗。青春因责任而进取,因责任而开拓,因责任而厚重。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交汇点,你们重任在肩。

责任之魂在奉献。奉献是大我的创造,是把有限融入到无限,把平凡升华成伟大。世上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学校以爱国奉献为价值底色,必定能陶冶出以青春担责,以奉献为荣的时代新人。

责任之要在奋斗。奋斗使青春无悔,奋斗使本领高强。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国家发展进入新阶段,学校为大家提升本领、知行合一提供了广阔天地,希望大家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笃实力行,把青春理想转化为青春力量。

同学们,国家发展越向前,能源的基础保障作用越凸显,能源报国需要你们!科技强国需要你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你们!每一个热血青年,都能在这个伟大的时代筑梦、追梦、圆梦!大幕开启,灯光已经聚焦在你们身上,期待你们起而行之、勇担重任,去开创一个更加兴盛的时代!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学业有成、生活幸福!再次欢迎2021级同学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