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广角

风华,正盛!中石大举办首届风华网络文化节表彰交流会

百年风华铸辉煌,信仰如炬耀青春。11月9日,中石大首届风华网络文化节表彰交流会在教工活动中心举行。党委书记陈峰、副校长鲍志东,校长助理、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刘植昌,党委常委、党政办公室主任文永红,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和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获奖代表等,一起见证学校首届风华网络文化节圆满落幕。

鲍志东在致辞中介绍了首届风华网络文化节的开展情况。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厚植师生家国情怀,进一步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今年1月中旬,学校启动了首届风华网络文化节,面向师生广泛征集原创网络文化作品和网络教育优秀作品。近千名师生提交了专题策划、视频、工作案例、平面设计、网络文章等各类作品400余件(组)。最终评选出优秀策划奖3项、优秀案例奖1项、优秀视频奖7项、优秀平面设计奖6项、优秀文字作品奖9项。

为了展示成果、表彰优秀、推进工作,表彰交流会设置了系列作品特别展示、表彰分享、创意导师聘任、工作室授牌等环节。

会议对“风尚:风华优秀策划奖”“风范:风华优秀案例奖”“风度:风华优秀视频奖”“风骨:风华优秀文字作品奖”“风采:风华优秀平面设计奖”的获奖作品进行了表彰,获奖代表分享了创作体会。

为进一步繁荣校园文化,提升网络文化建设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明明教授受聘担任风华网络文化节创意导师。副校长鲍志东为张明明颁发聘书,张明明从思想性与学理性、大众化与通俗化、针对性与有效性三个方面谈了对网络文化创作的思考。

为鼓励师生积极组织、参与网络文化创作实践,投身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学校选拔培育一批风华网络文化工作室,陈峰为首批风华网络文化工作室地球科学学院热点工作室、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启蛰工作室授牌。

陈峰在讲话中指出,举办首届风华网络文化节既是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拓创新的好事、喜事,也是学校顺势而为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强化网络育人实效的要事、实事,这次表彰交流会是一次生动的思想文化教育课。

网络文化已经成为整个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要力量,要为落实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为深入推进思政工作,为满足师生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发挥更大作用。

提高思想站位,重视网络文化

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深度融合,把好方向,主导网络文化建设的流向和流量,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提升中石大精神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传播力、创造力。

要把风华网络文化节建设成为深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重要平台,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社会心态的重要力量,发挥好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的重要作用,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优化内容供给,繁荣网络文化

在出好作品、出精品、出师生喜闻乐见的网络“爆款”上下功夫,以好的作品影响师生精神世界,引发思想共鸣,凝聚行动力量。

要坚持内容为王、提高品质、创新载体,努力创作生产更多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学校刚健鲜明的文化精神、反映正确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和活动,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师生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守正创新,建强网络文化

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加强组织统筹、阵地建设管理、网络文化队伍建设,推动方方面面齐动手,各类群体齐努力,让网络文化建设的思路“明”起来、举措“实”起来、成效“稳”下去。

陈峰要求,要把风华网络文化节打造成为学校网络文化建设和网络思政教育的优秀品牌,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学校改革发展、落实立德树人和实现奋斗目标提供强大文化力量和精神保证。

(编辑 李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