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广角

中石大联合中国石油档案馆共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6月9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与中国石油档案馆共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签约揭牌仪式暨《家书·油情》出版发行座谈会在中国石油档案馆举行。

中石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综合管理部副主任兼中国石油档案馆馆长范宁,代表双方签署了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共建协议书。

f9402b9c41a64f61a99b00a91eafe569.jpg

80ac14647356425782530edad9b33bfa.jpg

范宁、韩尚峰以及石油工业出版社副总经理周家尧共同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揭牌。

b726c2ec58d14452adaff77549acd44e.jpg

根据合作协议,校馆将积极发挥双方资源、平台、人才、科研等方面的优势,在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石油精神传承创新、石油文化传播交流和学术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韩尚峰表示,学校与中国石油档案馆共建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努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深化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积极探索。希望双方加强多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推进行业优良传统教育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共同凝聚起支撑国家能源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edb76503c72048bfb255f5a0642471e8.jpg

范宁希望双方以此次共建为契机,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强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合作,探索“编研、征集、展示、交流”四位一体合作交流工作机制,让中石大学子走进中国石油、认知中国石油、感受中国石油,充分发挥石油档案馆存史鉴今、档案育人的功能,进一步传承弘扬石油文化与石油精神。

9eac2a4d4ce6472e8e33bf1fd49a2211.jpg

在《家书·油情》出版发行座谈会上,范宁、韩尚峰、周家尧共同为《家书·油情》揭彩。《家书·油情》一书,是校馆双方交流合作的重要成果。全书围绕“家国情怀”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为开篇,分为励志篇、铁人篇、创业篇、亲情篇、战疫篇5篇,收录48篇文章,通过讲述家书产生的时代背景和石油故事,反映石油人的爱国心、强国志、报国行、家国情。其中励志篇中,4位给总书记写信的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以及校区教师代表表达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教诲,不负使命,建设边疆的决心。

9b0832b0fd0a472a8c6819630de067fd.jpg

032752d772e5492a95cb8b19530af6b1.jpg

c31ebf3cbb9e4dd99857eb5ccd5f4606.jpeg

年逾九旬的原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常务副指挥、工委副书记王炳诚听闻总书记给石油学子回信的消息后,欣然给同学们写信,对他们寄予期盼。他在发言中表示,本次校馆共建思政教育基地非常有意义,希望新一代石油学子秉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理想信念,在奋斗中激扬青春热情,在担当中锤炼意志本领,用实际行动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中石大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于晓鹏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表示,要牢记总书记教诲,将石油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学校提供的实践平台,努力学习石油文化,感悟石油精神,将石油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作为前行的动力。

1b83be03f72b4b1b8426105319286977.jpg

c1174cbef5d44c519c732ea9437ac451.jpg

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副馆长、家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丁,中国石油档案馆副馆长韩剑锋、王志明,《家书·油情》作者代表,以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相关单位和学院负责人、学生代表等近40人参加了签约揭牌仪式和座谈会。


(编辑 徐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