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广角

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积极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扎实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日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成立文化润疆工作领导小组,调整校园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全面推进文化润疆与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提高站位,积极推进高水平文化润疆工程

11月10日,校区召开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坚,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介绍了文化润疆工作组人员构成、工作职责与运行机制,汇报了校区文化润疆工作开展情况。工作组成员分别围绕文化润疆工程的内涵研究、推进文化润疆工程的路径方法、高校深度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重点介绍了与克拉玛依市、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等相关单位联合开展的“文化润疆进校园政校企共建实施方案”“文化润疆进校园系列活动”。

会议要求各单位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共识,广泛动员,从发展机遇的角度理解文化润疆内涵;把推进文化润疆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服务新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要充分发挥校区和对口援建高校高水平师资的作用,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方面资源的共通、共享、共融;进一步完善措施保障,形成长效机制,坚持质量标准,树立精品意识,主动作为,开拓思路,高效推进文化润疆工作开展。

厚积薄发,扎实落实高质量校园文化建设

11月9日,校区召开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副校长李军,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党群工作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了调整后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组的基本情况,汇报了校园文化建设方案及工作计划。与会人员围绕校园文化氛围营造、校园文化建设立项、中石大精神文化传承、人文艺术类课程设置等议题展开讨论。

会议强调,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校区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在完善顶层设计、建立制度体系、创新方式方法上不断探索。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増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在强化育人功能、强化学校特色、强化价值导向上下功夫;凝聚力量,充分利用广大师生资源,广泛吸收专家、学者意见,科学系统地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为文化润疆工程、实现校区事业高质量发展出积极贡献。

编辑 丁远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