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广角

中石大获评2018-2020年度首都文明校园

近日,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公布了2018-2020年度首都文明校园评选结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24所高校首都文明校园。这是中石大连续获2012-2014年度首都文明单位、2015-2017年度首都文明校园后,再次获此殊荣

b4d3ca2476254db9963508c26c034e49.jpg

自首都文明校园申报工作启动以来,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党委宣传部牵头负责组织申报工作,学校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对照北京市创建管理办法评选标准认真进行自查,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形成了《固基础、强特色,重知行、尽精微——建设新时代特色型首都文明校园》主报告和《以石油精神点燃青年爱国情》特色工作案例。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推进文明校园建设作为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价值引领,进一步巩固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师生文明素质显著提高,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为加快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提供了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氛围。2020年7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学校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学校118名毕业生人生选择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学校67年来一直坚守的“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办学追求和文化传统、育人成效的充分肯定。

学校从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教育发展全局、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的高度,围绕“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以及“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使命,紧紧扭住“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在首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学校注重把方向、抓统筹,筑基础、植根本,成立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长远规划、文件规定、工作重点、业绩考核,健全党建工作责任机制、运行机制、教育管理机制、创新机制、保障机制,发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头作用,扎实开展理论武装,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为文明校园创建提供坚强保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积极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战略需求建设新疆克拉玛依校区,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打造助力国家发展的重点学科,科学研究瞄准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能源战略,根据国家和社会需要加强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大学章程为核心,深化内部治理,推进民主管理,提升综合保障能力,加强平安校园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通过推进产学研合作、投身脱贫攻坚、做好疫情防控、深化创新创业实践、大力开展志愿服务等,积极为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学风建设与制度建设、入学教育、课程教育、教材建设、校园文化、学生党建相结合,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广泛开展礼节礼仪教育、道德教育,推进以礼立德化人,培育良好道德风尚。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弘扬石油文化传统,推进文化传承创新,营造优美的校园环境,形成了健康向上的文化追求和生活风尚。

面向未来,学校将以制定完善“十四五”校园文化建设专项规划为契机,进一步全面贯彻国家、教育部和北京市有关精神文明建设的相关部署,塑造与一流大学相匹配、体现中石大风格的校园文化,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工作,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努力打造良好育人环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现中石大精神、贡献中石大力量。


(编辑 丁远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