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风采

杨晟颢:践行环保倡新风

34237702ef3349e1b317b89314057843.jpg

杨晟颢

一、人物介绍

杨晟颢,男,1995年1月出生,中国石油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

杨晟颢主持组织了诸多大型社会公益环保活动:“地球‘箱’信你”回收废纸约1.5吨、“乐水行”已连续八年对昌平周边河流水质检测开展沿岸环保、系列支教辐射学生2000人志愿时长25000小时;“乐水行”和“环保盒子”衍生组建的社会实践团均入选团中央“村庄规划”专项团队。

二、主要事迹

践行环保倡新风

杨晟颢,男,汉族,中共党员,现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研17级,曾任第十三届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执委会主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现任地球科学学院兼职辅导员,分管地球科学学院蒲公英青年志愿者协会。2016年,他成为首都大学生英才学校成员,从此家国情怀为他打上烙印。在十九大结束后,他响应号召、勇立潮头,第一时间成立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绿水青山宣讲平台,用热情和行动扎实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理念在首都高校的生动实践。在指导社团时,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生态环保思政论文《新时代高校“美丽中国”理念实现路径探索》,参与多项生态环保相关思想政治课题研究,将生态环保理念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中,带领社团创新开展公益环保活动;在力行实践中,他积极参与环保志愿工作,以亲身行动为首都生态环保贡献青春的磅礴力量。

坚守志愿,做生态文明践行者

担任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期间,他全面管理和负责校青协各项工作,赴北京林业大学参与“京津冀晋蒙”环保骨干培训班,带领志愿者在北京“农业嘉年华”等多项大型赛事活动中完成组织和管理工作。校青协也凭借动保等长期优质志愿活动获得“北京市青年文明号集体”,动物保护项目获得“首都学雷锋志愿示范岗”称号。

杨晟颢与校党委副书记雷玉江为青年文明号揭牌

心系环保,做绿水青山传播者

担任兼职辅导员期间,杨晟颢力求将党的先进思想传播到高校青年心中,引导培养每名青年学子成为践行生态环保的时代青年。十九大结束后,他结合学院专业设置,响应“两山论”思想,成立绿水青山宣讲平台。平台通过构建师资队伍、社团骨干、优秀校友资源三级队伍体系,把握信息时效性和活动亲和性,绘制绿色蓝图,倡导绿色生活,切实推动新时代大学生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实践。平台成立以来,共开展主题活动十余场,覆盖人达数千人,其中地球“箱”信你活动回收废纸约1.5吨;组织项目参加索尼青年环保领袖活动获三等奖;带领学生参加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大讲堂”并受邀参观核电站;在校学生活动中心开展“一视青缘”视频分享活动传递环保精神……同时,他积极组织承办首都环保动漫大赛、筹办首都高校环境知识竞赛,帮助环境相关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获取专业指导,为高校学子提供践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优质平台。

协调联动,做高校环保推动者

杨晟颢带领蒲公英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节水宣传活动

杨晟颢作为第十三届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执委会主席参加清华大学环保运动活动并接受北京电视台采访

他以身作则,担任第十三届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主席,协助带领文化季执委会打造多项精品校园环保活动,紧扣生态文明建设精神,发挥首都高校环保社团能动性,在首都高校中掀起绿色浪潮。他带领蒲公英青年志愿者协会在环保项目中取得突破,年均录入志愿时长20000小时以上,青协也在2019年获得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最佳环保奖。其中“乐水行”项目通过自主开发活动环节和活动路线,已连续八年对昌平周边河流进行水质检测及沿岸环境保护活动,曾获“全国大学生绿色梦想共创计划”全国三等奖、昌平区优秀志愿项目等荣誉。“环保盒子”项目旨在引导大学生提升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意识,在垃圾分类的背景下更加凸显出价值所在。“胸怀桃李之志,践行志愿精神”系列支教为昌平区中小学生提供动物保护与社会关爱、生态环境教育等第二课堂内容,累积辐射学生达2000人,累积志愿时长25000小时。

杨晟颢赴大凉山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杨晟颢参加国庆群众游行活动

2019年,杨晟颢依托“乐水行”和“环保盒子”志愿项目衍生组建社会实践团,两支团队分别关注辽宁兴城海洋环保和昌平区农村垃圾分类方案,均入选团中央“村庄规划”专项团队,将高校环保与社会环保紧密相连。同时,他在2019年作为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第八方阵“艰苦奋斗”方阵第一中队中队长,全程参与游行训练活动,被授予校先进个人。带着“绿水青山”的家国情怀,他是无数高校生态环保志愿者中的普通一员,他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青年服务国家”的庄严承诺,不曾疲倦,永不停歇。

详情见链接:http://bjby.bjwmb.gov.cn/pxbd/2020/06/03/t20200615_9864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