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风采

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

作为校区首届毕业生,我们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响应您“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号召,决心融小我于大我,让青春在西部的热土上熠熠发光。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建设新疆、开发西部将成为我们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西部广袤无垠的土地、雄浑壮阔的历史征程,是我们书写人生的大舞台,我们立志让青春之花绽放边陲,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放飞梦想!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 118名新疆基层就业大学生

“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了!”这两天,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本部和克拉玛依校区的校园里洋溢着满满的兴奋,老师同学们围在一起激动地分享着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喜悦。

0e41a2c0617d4e3080a28909cbce4df2.jpg

总书记给我们回信啦!

7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的回信,迅速在全国高校以及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而心情最激动、感受最强烈的,无疑是给总书记写信的118位中石大毕业生了。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406e459794054049a6009a64d47391fa.jpg

丁贵阳(右后)和同学们在野外一线

丁贵阳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20届毕业生。四年前,作为校区招收的第一批本科生,他满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独身一人背起行囊,从四千多公里外的黑龙江齐齐哈尔来到了新疆克拉玛依——这座世界上唯一一座以石油命名的城市(“克拉玛依”为维吾尔语“黑油”的意思)。

在大一一次专业导论课中,老师讲到能源危机,使他意识到自己所学的专业有着非比寻常的重要性。“作为一名中国石油大学的学生,我开始意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每个小学期,丁贵阳都会参加校区组织的专业实习实践活动。四年里,他走遍了四棵树河、小煤窑沟、阿尔钦沟、待甫僧林场剖面、安集海河、独山子大峡谷等60余个野外实习点。“新疆复杂的地质构造,对于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学生来说,就是最好的教科书。”随着专业知识的不断积累,他渐渐认识到了这片土地蕴藏的巨大潜力,也知道了自己该到哪里去。

校园招聘期间,丁贵阳先后顺利通过了中石化、中石油三家二级单位的面试,最终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位于南疆的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

e1f8071a2f5a49649c8a8210e518413d.jpg

陈腾辉和他终生难忘的一条标语

每一次看到“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这句话时,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2020届毕业生陈腾辉的心头总会涌起波澜。大一暑假,他跟随暑期社会实践团驱车九个小时穿过沙漠公路来到了塔中作业区,在参观塔中植物园时遇到了沙尘暴,能见度不足10米。一路上,大家都是摸索着回到驻地,嘴里、耳朵里、头发上、衣服里全都是沙子,抖抖身体就能形成一个小沙堆。

“常人很难坚持下来的事情,石油工人却是司空见惯。无数石油人就是用天不怕、地不怕的壮志豪情,拓荒探油采油,奋战荒漠戈壁,践行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庄严承诺。这是无数石油人的人生信念和精神写照,我也希望自己的人生不荒凉。”最终,陈腾辉选择前往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分公司工作。

3f7eaf9dff304161b63432b8ecb0437e.jpg

陈迪(前排中)在独山子石化公司和同学们在一起

和陈腾辉有相同选择的,还有来自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陈迪。大学四年里,每个暑假她都会在独山子石化参加学校安排的实习。“这里有亚洲最大的化学水处理装置,带我的师傅不仅技艺娴熟、水平高超,也非常乐意与我们分享自身经历和体会。在他的讲述下,老一辈石油人产业报国的信念深深吸引着我,我也想像他们一样让最美的青春年华在西部的热土熠熠发光。”

c3850a6f7cae4419a9c11a382936d388.jpg

四年的时间,他们渐渐褪去青涩的稚气。

在这里,他们能听到来自北京校本部的院士、国家教学名师等众多大师带来系列专业前沿讲座;有来自新疆油田的劳模导师和独山子石化、塔河炼化等生产一线的企业导师做 “师傅”,手把手教他们实践的技能;还有来自全国15所重点高校的援建老师讲授知识,身体力行地向同学们诠释着“扎根西部、甘于奉献”的精神。他们在这片热烈而厚重的土地上,扣好了人生第一粒扣子。面对重要的人生选择,他们有的选择在油田、炼化单位从事一线工作,有的选择前往民营企业工作,还有的立志报考选调生到南疆基层去工作……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回信,支持赞扬了他们在基层在边疆建功立业的人生选择。

“最珍贵的毕业礼物”

听到总书记回信的消息时,石油工程专业2020届毕业生王怡凝反复跟老师同学们确认了好几遍。“总书记和我们相隔千里,却时刻关心着我们留疆毕业生的成长发展,让我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离总书记是那么近!这封信是我们最珍贵的毕业礼物,也让我对未来的自己有了更多的期待。”

a15b9102d8f343c58152648e9fdbf1c8.jpg

魏鹏飞(前排左三)和同学老师在校内的实训厂房

“四年砺剑少儿郎,一腔壮志报家邦。胸怀广厦千万间,身居大漠又何妨。天山南麓雪皑皑,塔河两畔裹红装。吾心已向西部去,休言边陲多苍茫。”石油工程专业2020届毕业生魏鹏飞得知总书记回信的消息后,难掩激动的心情,提笔写下了这首诗。“大学四年生活在新疆的经历让我们对这片土地充满了眷恋,也让我们看到了这片土地所蕴藏的机会以及适合我们年轻人施展才华、大展宏图的空间。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首届毕业生就业选择的肯定,也是对即将前往中石化西北油田工作的我的莫大鼓舞!”

efd05cd0d4714b77a20f7f0ea1277db5.jpg

在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分公司的青年公寓里,刚刚入职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2020届毕业生宋子涵捧着手机,《新闻联播》关于总书记回信的报道他看了好几遍。“我的父亲是胜利油田的一名工人,如今我也追随他的脚步进入了石油石化行业,来到独山子石化工作。”从黄海之滨到西北油城,在克拉玛依求学的四年,让宋子涵认识了新疆,爱上了新疆。“个人的选择只有契合时代的要求,才会更有价值。我要像父辈们一样,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埋头苦干、在祖国最需要的领域成长成才!”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油田大多在荒凉的戈壁滩上,环境会比较艰苦,但我不怕。我要牢记总书记的叮嘱,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青年,把小我融入大我,就像校歌唱的那样,‘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的家’。”即将前往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工作的王怡凝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大三时,我在新疆油田准东采油厂火烧山作业区实习遇到了三位非常好的师傅,他们经常跟我讲述老一辈石油人在戈壁滩奋斗的历史。在他们的影响下,我也想为祖国的油气勘探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所以我选择了新疆油田公司作为自己奋斗的起点。我要像总书记期望的那样,早日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石油工程专业2020届毕业生何柏言说。

“这里虽然没有大都市的车水马龙、霓虹闪烁,但是这里离祖国大地最近,离群众最近。我想在新疆安下心、扑下身、扎下根,踏踏实实学技术,在新疆这个‘大熔炉’里淬火,在基层这块‘磨刀石’上磨砺,在祖国的西部绽放青春光彩。”即将前往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分公司工作的黄安琪坚定地说。

“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的家!”

总书记的回信,在校区师生中同样引发了热烈反响。

地质系教师能源得知学生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非常激动,“这封回信给予我巨大的鼓舞和力量,让我更加坚定了‘扎根边疆办教育,为国奉献育英才’的理想信念。”

“身为一名学生党员,能够将自己的青春奉献洒在祖国的西部边陲,奉献在祖国建设的一线,矢志不渝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我相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各届学生都将成为新疆建设的坚实后备军,服务国家建设需求,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矢志奋斗!”经济专业2017级丁丹琳同学说。

“总书记的话语温暖有力,字里行间透露出了他对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和发展的关心,表达了党和国家在西部建设中的恒心和对西部美好未来的信心。我想说,请总书记和全国人民放心,中石大学子一定将‘厚积薄发,开物成务’的校训牢记于心,与这166万平方公里的热土共书‘油’情,共筑梦想,共享繁荣!”俄语专业2018级李鹏博同学说。

7e86b13dc6724cd58927d6b29ccabb91.jpg

“今年我又赶着马群经过这里,遍野是绿树高楼红旗,密密的油井和无边的工地,我赶紧催着马,向克拉玛依跑去……”

1957年,北京石油学院首届钻井专业毕业生奔赴新中国成立后发现的第一个油田——克拉玛依油田,扎根基层,奉献青春;2020年,118名来自祖国各地的校区首届毕业生,从克拉玛依出发,奔赴新疆各地,投入新时代西部建设的浪潮中,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编辑 刘晓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