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风采

华泽澎:优良校风要代代传承

华泽澎,生于1929年,教授。1952年毕业于北洋大学(今天津大学)采矿系,1952年至1954年在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班进修工业经济管理专业。1954年起历任北京石油学院工业经济教研室代主任,工业经济系主任助理,钻采系副主任、党总支书记等。1979年起任华东石油学院副院长,1984年起任华东石油学院党委书记,1988年学校更名为石油大学后,任石油大学常务副校长兼石油大学(华东)校长、党委书记,1992年起任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1995年退休。

  作为建校之初就来到学校工作的一名老教师,一个见证了新中国石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发展历程的老教育工作者,我的职业生涯几乎全部在这里度过,对学校感情之深厚不言而喻。

  近年来,每逢石大建校的历史节点,我都写一篇纪念文章。今年是校庆65周年,对人生来说,65岁已步入老年,而高校65周年,正是风华正茂奋进发展的好年华,积累了丰富办学经验,形成了优良的好传统。欣逢新时代,我要抒发些怎样的心声呢?

  今年我已年近九旬,已是耄耋之年,但是回忆往事,1952年在清华数十名当时还是中青年的老一辈教育家带领下筹建北京石油学院,1953年从清华大学来到北京石油学院任教的情景,至今还历历在目。学校当时是边建校边办学,条件非常艰苦,但是老师、学生们干劲十足,充满激情,心里想的都是怎样为国家石油工业的发展输送急需的建设人才。我们这一代,不愧是石油高等教育事业的开创者。

  1969年学校迁校山东东营后,办学条件遭受了重大挫折,教学、学习、管理等等,都遇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当时,我们迎难而进,竭尽全力克服面临的新困难,努力工作,继续在艰难中成长,于曲折中前进,延续了石油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1981年在北京成立了研究生部,用短短几年时间,实现了北京、山东两地办学,并在进入新世纪后实现了学校新的跨越。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大学更是需要有一种精神的。优良的校风和学风,关系到人才的全面发展。中国石油大学几次建校创业,得益于我们有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根本上还是因为这支队伍有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

  记得在1985年,学校引导并发动全校师生员工在树立怎样的校风、学风上开展了大讨论。经过一个学期的充分讨论,师生们提出了几十条具体意见。经反复筛选,确定了两三条比较集中的意见,提交党委研究,最终在学校的第六次党代会上确定了我们学校的校风,就是“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八个字。实事求是,就是从实际出发,按事物的发展规律办事,不能凭主观臆断行事。艰苦奋斗,就是不怕困难,顽强拼搏。这八个字,是对学校长期办学经验的概括和总结,它记录着学校前进的步伐,凝结着老一辈教职工、历届毕业生和广大在校师生的辛勤劳动和价值追求,是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

  关于我们的校风,杨光华老校长曾经在1989年11月纪念石油大学东营建校2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说过这样一段话:“校风是我校建校36年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依靠它,在过去的20年,我们在满目蓬蒿、一片荒凉的地方创造出了一个鲜花满园的现代化高等学府。在未来的日子里,只要我们能继续依靠这支队伍,发扬这个作风,也一定能把我们学校推向世界。”实践证明,这笔巨大的精神财富,正是学校不断取得辉煌业绩的动力源泉,也将是学校在新的起点上继续跨越奋进的牢固基石。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曾经,有几次世界科技迅猛发展的时期,我们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错过了机遇,大大落后于世界。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由追赶、跟跑到某些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并跑甚至引跑,创造了大崛起的奇迹。

  建校65载,欣逢新时代,石大已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期待石大跟上新时代的步伐,面向“一带一路”倡议、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及新兴交叉学科的优势,提供前瞻科技和人才储备。希望石大努力培育出更多适应新时代需求的创新型人才,继续传承和弘扬学校的优良传统和校风,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迈向新征程,攀登新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