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学院师生参加第41届美国地热年会并访问犹他大学、斯坦福大学

发布日期:2017-10-10 作者:石工学院 访问量:
        10月1日至7日,石大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根生教授率团赴美国参加了地热资源委员会(Geothermal Resources Council)第41届年会,并访问了犹他大学和斯坦福大学。
GRC年会是全球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地热行业会议之一,本次会议共吸引全球200余家地热相关科研院校与企业的120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收录高水平论文212篇,其中我国中科院、中国石油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学者以及地热企业人员共计20余人参会。我校师生共宣讲了5篇论文,其中石油工程学院黄中伟教授、宋先知副教授分别受邀担任 “Drilling”与“Modeling & Simulation: ORCS and MISC”的分会主席。
        会议期间,李根生院士与美国能源部(DOE)地热技术办公室主任Susan Hamm、美国工程院院士Prof. Sidney Green、GRC年会主席Prof. Joseph Moore 等人开展了广泛交流,探讨了参与DOE地热相关项目的可行性。同时,还与参会的石大校友就地热领域的关键问题与发展趋势开展了交流。4日至5日,参加了会议组织的南犹他州地质与地热电站现场考察, 先后考察了Cove Fort、Cyrq Energy、Blundell等3个高温地热电站和SunEdison风力电站、Dominion太阳能电站以及Magnum’s Western Energy Hub储气库,了解了美国地热、风力与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关键技术和发展趋势,可为我国地热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提供借鉴。
6日,李根生院士一行受邀访问了美国犹他大学,分别与犹他大学副校长Prof. Andrew S. Weyrich、工程学院院长Prof. Richard B. Brown、能源与地质研究院院长Prof. Raymond A. Levey、化学工程系主任Prof. Milind D. Deo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充分了解了犹他大学的办学情况和科研工作,李根生院士详细介绍了我校的院系组成、师资力量、国际合作及科学研究的相关情况,宋先知副教授受邀做了题为:“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of Water Jet Technology in Drilling and Completion”和“Research Progress in Geothermal Well Drilling, Completion and Production”的学术报告。访问期间,双方就人才培养、科技合作、学术交流与联合实验室等进行了探讨并达成了合作意向。最后,李根生院士探望了在犹他大学访问学习的石大师生,了解了他们的学习、科研和生活情况,鼓励大家努力工作,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
       7日,李根生院士一行受邀访问了斯坦福大学,参观了国际著名的纳米材料专家、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崔屹教授的纳米材料实验室和能源与资源工程系李克文教授的地热与页岩气开发实验室。访问期间,与李克文教授在建立地热国际联合实验室、合作科学研究、师生互访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最后,与斯坦福大学能源与资源工程系的10多名中国留学生进行了座谈,了解了同学们的研究方向与就业意向,详细介绍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基本情况和优秀青年人才引进政策,并诚挚邀请斯坦福大学的优秀学子毕业后到石大工作。
 


参加GRC年会的中国高校师生与企业人员合照


张宏源宣讲论文、石宇宣讲论文

 
访问犹他大学Sidney Green院士与副校长Andrew S. Weyrich教授


探望犹他大学的石大师生


李根生院士在犹他大学介绍石油大学情况和宋先知学术报告


参观斯坦福大学崔屹教授与李克文教授实验室


与斯坦福中国留学生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