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师德师风

【两优一先】优秀党务工作者——赵凯

发布日期:2021-11-15 阅读次数:

责任入心唯倾力 重任在肩当笃行

赵凯,男,汉族,中共党员,2018以来,担任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三年来,该同志以高度的职责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在党务工作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辛勤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学校、学院党委交给的各项任务。

以“学习”为楫

争做新时代精通理论政策的“活字典”

赵凯坚持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工作角色的转换,让他深刻认识到真学是开展好本职工作的基础,只有事先学好、学懂、学深党务理论知识和相关政策,搞清开展党务工作的目的、意义及要求,把自己的认识提高了,才能去思考计划工作和抓工作落实,才能去教育引导和带领师生党员积极参与到党建工作中来。他热情投身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支部组织生活,并通过多种方式向学生骨干、学生党员宣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赵凯眼中,坚持常态化的政治理论学习,是提升个人政治素养、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的关键基础。每当有重大政治活动发生,赵凯总是第一时间关注、学习,整理新提法、新词汇和新论述。2019年,他既担任学校运行组组长工作,每周开会讨论训练方案,又身体力行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方队,与学生党员们一起经历了两个多月上百小时的训练,以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严格自我要求,用行动阐释爱国情。

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负责人,赵凯认为,要做好学生党员的教育工作,自身必须时刻保持在一个充电状态,他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追求和一种需要。日常,赵凯通过支部集中学、个人自主学、网络在线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党的十九大报告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党的重要文献,积极参与第二期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和《党史百年》网上专题学习,做到原著原文精读细读,真正把党的理论学在经常、融入日常。通过学、悟、研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能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以“务实”为帆

争做新时代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孺子牛”

面临新时代党建任务繁重和个人工作角色变化的双重压力,对照“讲奉献、有作为”标准和“业务精”要求,赵凯自觉钻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政策制度文件,自觉以钉钉子精神沉下身心干工作。

抓制度、打基础。学院成立之初,赵凯勇担重任,承担起学院的党务工作;协助党委书记组织召开学院党员大会,完成了3个教师党支部和17个学生党支部换届工作。他注重学生党员教育管理,重点搞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教育,将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引导融入日常教育管理,学生党员中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校长奖、王涛英才奖和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与此同时,他在制订、完善党建工作规章制度上做了大量工作,参与修订了《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院系领导联系基层党支部》、《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党支部考核办法》等5项党建制度,以完善的制度体系推动工作效能提升。

抓学习、重方法。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力度。赵凯平时十分注重抓学生党员的学习教育,运用多种形式丰富教育手段、提高教育效果。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了多项系列教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征文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邀请校内外专家讲党课等系列活动。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着手组建学院师生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宣讲团成员已开展宣讲13场次。

促融合、求发展。新学院成立之初,他通过行动强化“安、海一家亲”理念,把学院融合和专业文化传递给学生。他依托德育基地、社会实践、榜样示范三大教育路径,打造“CUP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搭建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平台,组织带领学生到北京、天津等多个生产一线开展社会实践,并联系建立2个社会实践基地,挂牌1个思政教育基地,打造的“校企合作打造1+2+X”实践育人模式”项目获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

两年来,他参与组织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轮学院巡察工作、70周年国庆群众游行等重大工作。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他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奋战在防控一线,宣传防疫知识,组织健康日报,进行精准分类指导,引导学生科学制定学习规划,停课不停学,在学生返校前与近百名学生点对点电话、微信联系,及时解决学生学习、就业、心理等方面问题。

以“担当”为翼

争做新时代踏实干事创业的“多面手”

赵凯不仅在学院党的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抓手,是全院师生员工的贴心人。

育典型、树榜样。赵凯注重选树榜样,引导实践的工作思路,从小处着手,以点带面,构建了“学习有榜样、宣讲有平台、践行有载体”的工作机制。培育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深蓝团队”在全国“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奖励和荣誉;成立学院“CUP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优势,开办《榜young》《青春不散场》《抗疫有我》等系列推送,占领网络思想教育主阵地。

爱岗位、作表率。作为学院工会主席,赵凯对教职员工始终怀有一种深厚的感情,想问题、做事情都从全心全意维护群众利益的高度出发,无微不至的关怀使广大职工感受到了新学院的温暖。他每年组织教职员工开展春游、健步走、新年茶话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第一时间关心慰问生活工作有困难的员工。作为学校教职工足球队队长,每周雷打不动组织足球比赛,使同志们工作有情趣、生活有乐趣、身体更健康。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他在平凡的岗位中,以不为名利的高贵品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客观公道的处事原则、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倾入党务工作的满腔热情,始终用低调、务实、勤奋、苦干诠释着一个党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