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海洋油气工程系

海洋油气工程系

海洋油气工程系简介

陆海石油一脉相承。由于海洋油气资源独特的海洋环境,造成其在勘探、钻采、生产、集输等各环节相比陆地油气资源有更大的挑战和技术难度。广袤的海洋蕴藏了丰富的油气及矿产资源,油气及矿产资源的开发向海洋进军将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

我校海洋油气工程专业发展历史已有20年,其前身为我校2000年土木工程系(海洋油气工程特色方向),2007年更名为船舶与海洋工程系(海洋油气工程特色方向),2012年更名为海洋油气工程系开始本科招生至今。

近年来,海洋油气工程系在之前土木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的办学基础及特色上,依托我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继续发展壮大,整合了我校石油工程和海洋工程的优势,科研和师资力量雄厚、国际化程度高、属于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方向,2018年与我校海洋工程研究院合并,学科优势得到大幅度提升,并于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我系海洋油气工程学科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海洋油气装备与结构物;

2)海洋油气钻完井及开采;

3)极地油气资源开发;

4)水合物及海底矿产资源;

5)深水油气田开发等。

目前本科生每年招生3个班(约90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每年招生100余人。现有教师26人,其中获得海外博士学位教师占比约为42%。

教师队伍

系党支部书记:张玉

系党支部委员:张逸群、何杨烨

深海党支部书记:杨进

深海党支部副书记:陈绪跃

系主任:赵海宁

副主任:张玉(兼系党支部书记)、张逸群(教学)、孙挺(科研)

教授(含研究员):

杨进、安晨、刘军鹏、王克雄、王琳琳、王莹莹、张玉、张逸群、陈浩

副教授(含副研究员、高工):

安峰辰、安永生、陈绪跃、李晓蓉、王懿、杨丽丽、叶智慧、赵海宁、周建萍、赵天奉、朱益

讲师(含实验师):

苏莉、孙挺、朱舟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