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教学文件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博士生中期考核细则

发布日期:2022-12-10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博士研究生(以下简称博士生)培养过程,保障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教研厅〔2019〕1号)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中石大京研〔2020〕8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自2020级开始,通过中期考核是博士毕业的必要条件。

一.中期考核内容

1.中期考核是博士生培养的必要环节,旨在对博士生思想品德和学术能力进行综合评估,督促博士生认真投入学习和科学研究,顺利完成学业,同时对不适宜继续培养的博士研究生进行分流。

2.中期考核分思想品德考核和论文研究进展考核。思想品德重点考核博士生学业、学术、品行等诚信表现;论文研究进展重点考核博士生开题后课题研究计划完成情况,并对博士生开展论文课题后续研究所需的理论基础和科研能力进行评估。

二.中期考核要求

1.博士生需在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时,针对研究内容规划合理研究进度时间节点和中期考核时间节点,一同在论文时间安排表中列出。申请中期考核的时间应安排在开题后 9-18 个月内。申请“首次考核”,须在个人开题申请中预设的中期考核日期前提出考核申请,逾期未提出首次考核申请视为首次中期考核不合格,需提交“二次考核” 申请。

2.博士生需按期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里提交中期考核申请,认真详细地针对思想品行、学位论文研究进展及中期计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下一步研究计划安排等进行总结与自我评估,由导师通过系统对研究生思想品德和科研诚信、学位论文中期进展情况以及学术素养等方面进行评价,并对是否同意申请中期考核给出具体意见。

三.中期考核组织

学院每年统一组织两次中期考核,分别在 6 月和 12 月。具体流程为学院在网站发布中期考核通知,由各系成立中期考核小组,为开题后9-18个月内在系统上申请中期考核的博士生安排中期考核。

1.考核小组成员名单须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批准。由不少于 5 名博士生导师组成,其中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不少于 2 人,设组长 1 人。小组秘书须由获得博士学位的相关专业教师担任。

2.中期考核程序与要求如下:

(1)中期考核组长介绍各位专家,宣布考核程序。

(2)博士研究生针对思想品行、学位论文研究进展及中期计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下一步研究计划安排等进行总结汇报,汇报时间为 15 分钟。

(3)专家查阅论文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报告的同时向博士生提问、回答时间为 5 分钟。

(4)博士研究生与列席人员暂时回避。考核专家们通过听取博士生答辩汇报和博士生指导教师意见、查阅论文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报告、质询回答等环节,撰写中期考核意见,并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票超过 2/3(含)以上者通过中期考核,否则中期考核不合格。

(5)博士研究生与列席人员复会,考核小组组长向参加会议的全体人员宣读考核小组针对学生学业、学术、品行等诚信表现和开题后课题研究计划完成情况、后续研究所需的理论基础和科研能力等方面的评价意见。

(6)考核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审查备案。

3.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进行二次考核:

(1)导师对博士生中期考核申请签署“不同意”意见;

(2)首次中期考核结果为不合格。

进入二次考核环节的博士生,须于首次中期考核时间(逾期未申请的,按首次申请期限时间)后 6 个月内进行第二次中期考核申请,经导师、学院同意后,按规定进行中期考核和无记名投票,通过票超过 2/3(含)以上者通过中期考核,否则中期考核不通过。

未在规定时间内申请第二次中期考核的,视为中期考核不通过。

博士生在规定的期限内未能完成中期考核所要求的论文计划任务,导师或学院不同意博士生申请第二次中期考核的,视为中期考核不通过。

四.中期考核结果

1.中期考核通过的博士生,可根据中期考核意见调整论文研究计划并开展后续研究;

2.对中期考核不通过者作如下处理:

(1)对认定不宜继续按博士研究生标准培养,满足博士生转为硕士生培养条件的,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博士研究生转为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办理。

(2)对认定不宜继续按博士研究生标准培养,且不满足博士生转为硕士生培养条件的,或认定明显缺乏科研能力、不宜继续培养的,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给予退学处理。

3.博士生对中期考核结果有异议的,可以依照以下程序提出申诉,若博士生在申诉受理有效期内未提出申诉,学院和学校将不再受理。

(1)在中期考核结果公布后三个工作日之内向所在学院提出书面申诉。学院接到博士生申诉后,由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复查给出结论,自接受申诉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做出复议决定并告知申诉人。

(2)博士生对学院的复议决定有异议的,可在七个工作日内向研究生院提出书面申诉及相关材料。研究生院组织相关学科专家进行复查,经校学位委员会审议,给予答复。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

2022.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