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首届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办

发布日期:2019-10-19 阅读次数:

1019日,首届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正式启幕!

本届大赛共有全国12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68支队伍报名参加,共提交作品239份,其中38组优秀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

 

 

19日上午,新概念浮体模型制作环节准时开始。各组选手灵活运用自身所学专业知识,使用给定的各种制作材料和工具,制作出一个个外观精美而又形态各异的浮体模型。随后,各校队伍参赛浮体模型均测量称重,并送至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东校区实验楼进行造波试验,以测试浮体模型的装载能力及稳定性。

 

 

当日下午,浮体模型设计A组和B终审答辩正式开始,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多家石油企业的13评审专家担任答辩评委。答辩会上,各参赛选手代表自信从容,分别从参赛模型的浮体结构、设计思路稳性分析及强度计算、模型创新点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和汇报,随后各评审专家对作品进行了详细审核,并结合自己多年现场的工作经验,针对作品的设计原理、创新点以及实际操作可行性等问题向参赛选手进行提问,选手们从容答题并与专家们进行了探讨,表现出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临场应变能力。

 

1

 

高校各参赛队伍经总决赛现场答辩,共将产生海洋杯1组、一等奖5组、二等奖8组、三等奖18组、优秀奖6组;同时产生团体总分奖3个、优秀组织奖3个、优秀指导教师奖15个。获奖结果将在10月20日下午的颁奖典礼上揭晓。

本届大赛以“新概念浮体设计和制作”为赛题,紧随海洋工程类专业发展的最新方向,把握海洋工程类专业学生的特点,为全国石油学子真正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各校参赛选手的专业知识、动手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等的良好素质在大赛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1

 

大赛旨在培养、造就一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海洋工程技术人才,通过竞赛推进海洋石油勘探开发工作的深入发展,达到学、赛、研三者的相互促进,从而锻炼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适应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发展需要培养科技创新型、工程实践型的卓越海洋石油工程师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