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关于开展学风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1-20 作者:解庆莹 阅读次数:

为提升学院整体学风素质,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和学术态度,以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学科知识,充分发挥学业辅导员、朋辈辅导员的榜样作用,助力学生奠定坚实的学科基础,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拟于11月至12月中旬开展学风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形式

在学院团委指导下,各班级、各学生组织要充分依托微信、大学spoc等线上平台,以班级和学生组织集体形式有序、分类集中开展学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朋辈辅导员、学业辅导员和学生组织成员要参照活动通知积极组织与推进活动开展,学院全体学生应积极参与主题活动。

二、活动时间

11月至12月中旬

三、活动范围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全体学生

四、活动内容

1.开展“新生之窗”宿舍探访活动。为每个新生宿舍设置一块小黑板,朋辈辅导员和学业辅导员每周探访所带班级学生宿舍,朋辈辅导员切实了解新生困难,学业辅导员帮助梳理知识点,在小黑板上帮助新生梳理知识点和学习计划。

2.开展“学海灯塔”精品辅导活动。期末考试前,朋辈辅导员组织召开学术诚信茶话会,强调诚信考试的重要性;学业辅导员利用晚自习时间开展必修课学业辅导,帮助学生夯实基础,提高成绩。

根据“新生之窗”和“学海灯塔”活动中的辅导成效,评选出一名优秀朋辈辅导员和一名优秀学业辅导员。

3.开展“知识战场”模拟考试活动。在期末考试前开展必修课模拟考试,评估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程度,帮助学生适应考试氛围,提高应对考试压力的能力。设计一定的考试时间,以确保学生在有限时间内能够有效地展现知识水平和能力。为了模拟真实考试环境,可以在正式考试的场地进行模拟,包括考试座位、监考制度等。

4.开展“才情荟萃”作品分享活动。借助大学spoc平台,进行优秀笔记、优秀作业和学习规划分享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共同学习氛围。通过分享笔记和作业,帮助学生加强对课程的理解,促进学科知识的交流和分享;通过分享学习规划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果,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

优秀笔记、优秀作业、学习规划分享活动分别评选优秀作品,每个活动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一名。

五、活动要求

1. 统筹规划,全面推进。各相关负责部门务必切实负起责任,认真执行学风主题教育活动的各项要求,组织和协调各项活动的开展。活动内容要突出重点,内涵要丰富,保证活动效果,形成有机整合。

2. 打造浓厚学风氛围。借助新媒体云平台渠道,及时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宣传报道,引导学生积极参与。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力求提升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染力,使学风建设成为全体学生的自觉行为。

3. 强化系统总结。各负责方需及时进行系统总结,对主题教育活动的形式与成效、宣传工作、经验做法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应该既素材丰富,包括文字和图文结合,同时也要突出经验总结的可操作性。记录、总结等及时报送到xieqingyingcup@163.com。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

2023年11月20日

附:活动推进表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学风主题教育活动推进表

活动项目

活动名称

主责部门

活动时间

备注

“新生之窗”宿舍探访活动

发现之旅

朋辈辅导员

每周

次数不限

每周将辅导内容以图文形式报送至指定邮箱

智慧点滴

学业辅导员

每周

次数不限

每周将辅导内容以图文形式报送至指定邮箱

“学海灯塔”精品辅导活动

学术诚信茶话会

朋辈辅导员、学生会

12月3日前

按时将会议记录以图文形式报送至指定邮箱

学业辅导

学业辅导员、尚学社

每周

次数不限

每周将辅导内容以图文形式报送至指定邮箱

“知识战场”模拟考试活动

模拟考试

青年志愿者协会

12月17日前

答卷情况及时反馈给学业辅导员

“才情荟萃”作品分享活动

优秀笔记

学生会

12月10日前

依托大学spoc平台开展,每项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一名

优秀作业

学习规划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