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主题教育

安全学院“劳动的青春最美丽”主题活动阶段性总结

发布日期:2020-04-23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助力共青团工作阵地与劳动教育工作协调、统一,促进青年团员在丰富多样的劳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学校团委的指导下,安全 学院开展了 “劳动的青春最美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共有23个学生团支部和4个学生组织充分依托各类“云平台”,有序、分类集中开展了共3大类7小项的劳动教育及实践活动,各级青年团员和学生组织成员均参与到此次主题活动中来。

ae213d9816aa4aabb1fab8e8d695343c.jpg

学院开展了“劳动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团课,并组织各团支部进行线上学习。同时,院团委通过新媒体中心在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了“榜young”和“抗疫有我”两个专项栏目,刊登青年学生榜样和抗疫志愿服务事迹。各团支部和学生组织积极配合开展了相关推文的素材采集,并组织成员认真体会各栏目所挖掘的出彩劳动瞬间,体悟感人的劳动故事,高扬劳动的力量。“榜young”栏目从学习科研、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等角度共推出了7篇网文。“抗疫有我”栏目在各团支部的配合之下已经推出了8期,充分展现了安全学院学子积极响应号召,以青春实践,携手抗疫的志愿故事。

40a6c5c2d1874ab3b5730fab6f0e4e67.jpg

学院各团支部举行“向最美劳动者致敬”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线上平台组织开展了《铁人王进喜》《大国工匠》《大国重器》等观影活动,通过影片中所折射的向上精神风貌、勤劳价值取向让劳动教育“看得见”,推动青年团员生动接受精神洗礼。活动过程中,各团支部至少选择了1部影片集中观影并布置了1部影片为团员青年的自行观看任务。观影结束后,学院学生会结合观影实际,组织开展了学院范围内的观后感征集和线上展示活动。在征集活动中,各团支部将支部的集体观影活动总结和支部成员的影片观后感,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展示,以供集体学习与交流研讨,目前已开展3期。

97dc62964f29447893f70c0434df1283.jpg

d295b05885d540d2a1af5d0f9ee119fa.png

同时,学院举办专业劳动“云实践”系列活动,各团支部依托专业优势,通过多样化的网络“云”平台,协同各级各类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公益类社团、在鄂临时团支部等,集中开展专业服务、科普辟谣、防疫翻译等各类线上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结合专业优势和理论知识,学思结合、学以致用,并将抗疫志愿服务事迹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抗疫有我”栏目进行展示。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了“线上支教”活动,组织志愿者线上半小时一对一进行课后辅导教学内容、课后辅导和答疑解惑,帮助孩子们高效完成课后作业并巩固其所学知识。


d08905284189491f8b7272bb001db3e0.jpg

c2d2ee4066244091ad653e2a40b753a7.jpg